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水蒸气烫伤面部应该如何处理?烫伤之后会不会留疤?

2020-06-09 09:48:15      

水蒸气烫伤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烫伤,主要是由于蒸汽温度较高,对组织损伤引起的。根据烫伤的程度,可将水蒸气烫伤分为一度伤,二度伤和三度伤。一度只损伤皮肤表层,患者会出现轻度皮肤红肿疼痛,二度伤是真皮损伤,患者会在面部出现大小不同的水泡,三度伤为皮下脂肪、肌肉、骨骼损伤。那么当水蒸气烫伤面部时有哪些急救措施呢?在烫伤之后会不会在患者面部留下疤痕?接下来就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俊赐详细地为我们作出解答。

水蒸气烫伤面部应该如何处理?

水蒸气烫伤面部如何处理,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出现合并其他损伤,可以用湿冷毛巾敷在烫伤面部。但是,如果合并有流鼻涕、咳嗽、咽部有异物感、痰增多这些损伤,需要及时到医院找专业医生治疗。因为这意味着损伤已经通过口腔、鼻腔影响到了呼吸道,是一种重症。

烫伤之后会不会留疤?

烫伤之后会不会留疤,主要取决于烧伤深度、早期急救处理是否及时,急诊处理是否恰当等因素。最有效的方法是用冷水冲洗、冰敷伤口,尽量让损伤深度保持在浅二度或者是深二度以上,留疤的可能才会小一点。如果超过了深二度,留疤是在所难免。

在烫伤之后为了防止伤口留下不同疼痛的疤痕,影响全身的美观,在烫伤之后一定要在饮食上格外注意,不能够吃刺激性较强或色素较重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苹果牛奶,这有助于皮肤的生长。

在伤口愈合期间会发生红痒痛等情况,不能用手去抓挠,防止伤口长时间不愈合,留下严重疤痕。此外,在愈合期间不能够用水清洗伤口,以免发生感染灌脓。最后,伤口处还要尽量避免汗液的渗入,在夏天应该避免伤口日晒。

本文指导医生:
徐俊赐
擅长疾病:
大面积特重度烧伤、电烧伤、化学烧伤、剥脱性皮炎的抢救及治疗;外伤性软组织缺损;糖尿病、褥疮引起软组织...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烫伤起泡留疤应该怎么办?烫伤脱皮掉了露出红肉应该怎么处理?

烫伤是烧伤科常见疾病,多数是由于高温液体固体或蒸汽引起的,临床上可以将烫伤分为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根据烫伤部位、面积大小和烫伤的深浅度可……详细>>

烫伤后要如何处理?教你4个步骤不留疤痕

其实很多被烫伤的人都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即是否会留下烫伤疤痕,尤其是女性。其实想要避免在皮肤表层留下烫伤疤痕,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做相应的处……详细>>

烫伤后怎么止痛?烫伤后伤口怎样处理才不会留疤?

烫伤是临床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有无火焰的高温液体、高温固体或高温蒸气等引起的组织损害,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就会引起烫伤。患者在……详细>>

面部烧伤烫伤如何处理?烫伤后涂什么好得快?

烧烫伤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但是许多人往往不了解正确的急救方法。在烫伤后,随意用酱油、牙膏或碘伏等这些触手可及的液体来进行止痛……详细>>

为什么被水蒸气烫伤更严重

烫伤是指被没有火焰的高温液体,高温的固体或高温的蒸气等引起的皮肤的损伤,经常见到的是低热烫伤,也叫低温烫伤,主要是由于皮肤长时间的接触温……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