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什么是腹股沟疝?腹股沟疝的症状有哪些?

2020-06-02 11:16:11      

腹股沟疝属于普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男性群体,其中七十岁以上的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阶段。根据临床上最新的数据统计,我们目前有将近五百万的腹股沟疝患者,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因此针对腹股沟疝的定义、症状及发病原因,我们特邀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詹尚欣主任为我们一一解答。

什么是腹股沟疝?

腹股沟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块,俗称“疝气”。腹股沟疝的发生包括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先天性解剖异常,因鞘状突不闭锁或闭锁不完全,当腹内压升高时发生腹股沟疝。后天性腹壁薄弱或缺损。随着年龄增长,肌肉萎缩、腹壁薄弱、排尿困难导致腹压升高,为疝的形成提供了动力。

腹股沟疝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腹股沟疝的发病原因一般是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先天性因素:腹股沟区是人体站立后腹腔最低位,所承受的压力最大,且随着年龄增长腹壁会逐步薄弱,此外还与睾丸下降、遗传因素有关; 后天性因素:与慢性咳嗽、咳痰、长期便秘、排尿困难、体重因素、重体力的劳动、肝硬化、腹水、妊娠等引起腹腔压力增高有关。

腹股沟疝的症状有哪些?

腹股沟疝的症状如下:主要是腹股沟区出现可复性的包块,一般无特殊的症状,偶尔会有局部的胀痛和牵刺痛;随着疾病的发展包块可逐渐增大,会引起行走不便、影响劳动;疝内容物为小肠的时候,可以听到肠鸣音等。

腹股沟疝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疝气,其发病机制是因为腹腔内脏器通过沟区的缺损在身体表面形成突起,腹股沟疝的发病原因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主要是因为先天的的鞘状突不闭锁,后天的因素主要腹壁的肌肉萎缩,腹股沟疝的症状是比较明显的,就是在腹股沟区出现明显的突起,休息后可能会消失,部分患者会出现疼痛的状况,但是一般不会对生活和工作产生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詹尚欣
擅长疾病:
肝胆胃肠、甲状腺、乳腺肿瘤、腹外疝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股沟疝的症状 腹股沟疝的病因 腹股沟疝

腹股沟疝的症状表现

腹股沟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疝。腹股沟疝分为腹股沟斜疝和腹股沟直疝两种。腹股沟斜疝从位于腹壁下动脉外侧的腹……详细>>

腹股沟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腹股沟疝如何治疗?

腹股沟疝是发生于腹股沟区的一种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的疝。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等其他身体系统方……详细>>

腹股沟疝的分类有哪些?腹股沟区淋巴结与腹股沟疝是怎么鉴别的

腹股沟疝就是生活中所说的疝气,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多发于男性群体,其发病机制是因为腹腔内的器官向外突出至身体的腹部皮下,形成类似包块的突起……详细>>

腹股沟疝可以自愈吗?新生儿腹股沟疝气怎么办?

腹股沟疝是发生在腹股沟区的一种生理或病理性病变,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腹腔内的器官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在身体表面形成突起。很多患者在发病时并没……详细>>

腹股沟疝气好治吗?腹股沟疝的手术费用为多少?

腹股沟疝是腹腔内脏器或组织经内环或腹股沟三角薄弱的腹横筋膜区域或股环突出形成的疝。腹股沟疝分为腹股沟直疝、腹股沟斜疝和股疝,如同时存在,……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