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是怎么回事?甲状腺肿大怎么治?

2020-06-02 20:53:22      

甲状腺肿大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是指甲状腺的体积和外形发生明显的增大,常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碘缺乏、甲状腺肿瘤等疾病,应在查明甲状腺肿大的原因后进行积极的治疗。下面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华军针对甲状腺肿大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是怎么回事?

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甲状腺两侧叶广泛增大,甲状腺肿大可能表现为对称肿大或者不对称肿大。倘若患者出现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就诊。甲状腺良性肿瘤的分类有甲状腺腺瘤、甲状腺血管瘤、甲状腺纤维瘤等。

甲状腺肿大和甲亢是一样的吗?

甲状腺肿大和甲亢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疾病,在病因、症状上均有所不同。甲状腺肿大的病因包括恶性肿瘤、结节肿大、腺瘤、甲状腺肿大等。甲亢分为原发性甲亢和继发性甲亢,原发性甲亢的病因不明,继发性甲亢可能由其它疾病引起;甲状腺肿大可能为单侧或双侧甲状腺肿大,甲亢表现为双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

甲状腺肿大怎么治?

甲状腺肿大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饮食辅助治疗等。由甲亢引起的甲状腺肿大必须进行抗甲亢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大可多进食含碘食物,必要时服用药物,比如优甲乐或者甲状腺素片进行治疗;恶性肿瘤引起的甲状腺肿大,需要根据检查、分期,据此进行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

甲状腺肿大早期除了腺体肿大外,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甲状腺的体积增大,可能会压迫呼吸道、食管、颈部血管、喉返神经等,引起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面颈部淤血、音调改变等症状,此时一般需手术治疗。甲状腺肿大经过积极的治疗,预后一般较好。

本文指导医生:
陈华军

陈华军

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 心胸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胸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食管,肺,乳腺,纵膈疾病的诊疗,熟练开展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乳腺麦...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甲状腺肿大怎么治

甲状腺组织有强大的浓集碘的能力,人的甲状腺每天需要60--80ug的碘以产生具有生理活性甲状腺激素。在体内,甲状腺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和垂……详细>>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的诊断措施

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病,临床表现并……详细>>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的症状有哪些

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病,临床表现并……详细>>

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的超声诊断

随着超声仪器及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普及,甲状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依赖于超声检查,超声已成为甲状腺疾病的首选影像学诊断方法。本文就单纯性甲状……详细>>

甲状腺肿大的预防饮食

甲状腺肿大就是我们通常看不见的,别人也看不见,但是能够摸得着的,这叫一度肿大,二甲状腺肿大就是我看见脖子增粗了或者鼓出来一个包块,同时摸……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