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胆囊切除手术风险大吗?胆囊切除术后有什么后遗症?

2020-05-24 08:12:07      

胆囊切除是治疗各种胆囊疾病的主要方法,当胆囊出现各种急、慢性胆囊炎、有症状的胆囊结石以及胆囊隆起性病变等疾病是,如果保守治疗的效果不佳,临床上一般会选择胆囊切除,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手术恐惧,不愿意进行手术治疗,导致病情的延误,因此针对胆囊切除的风险、术后的后遗症及是否会对肝脏造成影响,我们特邀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进团为我们一一解读。

胆囊切除手术风险大吗?

胆囊切除手术风险大不大主要跟胆囊炎症的情况有关,如果手术黏连严重,有可能损伤胆总管、肝血管,但大部分来说,手术还是相对安全的。胆囊结石大部分不会自己消失,一般超过4-5毫米以上的胆囊结石是不会消失的,但也有个别,如胆固醇结石,可能随着身体胆汁成分改变,慢慢会消失,但大部分是不会消失的。

胆囊切除对肝有影响吗?

目前检查发现,胆囊切除对肝没有大的影响,但如果术中损伤胆总管引起梗阻性黄疸,肝细胞的破坏,就有相关影响,顺利的手术一般没有影响。

胆囊切除后的患者饮食要注意两点:

一、清淡饮食、减少油腻;

二、定时进餐,还有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消化。

胆囊切除术后有什么后遗症?

胆囊切除术后后遗症主要与手术的损伤有关:

1、如果损伤胆总管,出现胆总管损伤,可能出现胆道狭窄、反复胆道感染,出现症状就是腹痛、寒颤、发热、黄疸等。

2、胆囊切除术后,胆道构造改变,人体生理可能改变,饮食要特别注意,因为进食油腻东西可能会出现脂肪泻、消化不良等情况。

总而言之,胆囊切除属于外科手术,手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胆囊切除手术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通过术前对手术适应的把握可以尽可能的降低风险,此外疾病本身也会对手术造成一定的风险。胆囊切除术后的后遗症是与手术有关,如果手术过程中对身体组织有损伤,则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如果选择正规医院的手术经验比较丰富的医生,可以尽可能的降低手术的风险,避免后遗症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进团
擅长疾病:
从事普外科工作18年,对胃结直肠肿瘤、疝与腹壁疾病、肛肠疾病及急腹症的诊疗有丰富的经验,在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胆囊切除术后遗症有哪些

胆囊切除手术后遗症,胆囊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可以很多患者在得了胆囊结石后,就选择了胆囊切除手术,那胆囊切除手术后遗症都有哪些呢?详细>>

胆囊切除有什么危害?胆囊切除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胆囊切除属于胆道外科最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主要是用于治疗临床上的各种急、慢性胆囊炎、有症状的胆囊结石以及胆囊隆起性病变等,手术方式一般采……详细>>

胆囊切除后遗症究竟有什么

胆结石是胆管树内(包括胆囊)形成的凝结物,胆结石发病部位不同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药物治疗胆结石疗程长,手术治疗又存……详细>>

什么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多久能恢复正常?

腹腔镜是临床上常见的检查器械措施之一,其和胃肠镜类型,不仅可以对进行做出诊断,还可以利用其可视的功能进行手术,腹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的一……详细>>

胆囊结石手术的适应症有哪些?胆囊结石切除术后有什么后遗症?

胆囊结石的治疗目前在临床上主要有两种方式,对于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可以不做过多的处理,定期复产,随时观察病情的进展,对于症状比较明显的胆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