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慢性鼻窦炎会自愈吗?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2020-05-12 05:51:41      

慢性鼻窦炎属于鼻窦的慢性化脓性炎症,患者多以急性发作为主,其单个鼻窦受累较少,大多为两个或以上同时受累。慢性鼻窦炎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如果还伴随呼吸道感染,则有可能引起颅、眼、肺并发症的出现。针对慢性鼻窦炎的治疗,下面我们有请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燕珍来进行解答。

慢性鼻窦炎会自愈吗?

慢性鼻窦炎可以自愈。但首先要看患者的年龄;一般小孩到成年的时候,随着患者自身颜面发育以后,鼻腔、鼻窦发育引流通畅,鼻窦炎会自愈。有部分患者如果鼻窦结构不好会影响引流是比较难自愈,成年人经常因为结构的原因引起引流不畅。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慢性鼻窦炎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方式治疗。首先看看鼻窦结构是不是正常;如果鼻窦结构正常可以吃药保守治疗,如果吃药效果好,引流通畅、促进排痰、控制炎症;如果老是反复控制不好,就要到医院检查鼻窦窦口有没有过度增生、长息肉、窦口的骨头是不是堵塞窦口影响引流,这些情况建议要手术把窦口扩大,这样才能够把鼻窦炎治愈。

慢性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慢性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严格来讲是发病的部位不同。过敏性鼻炎是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过敏原后鼻子发生过敏反应;而鼻窦炎就是鼻腔周围鼻窦里面发生了炎症反应。如果病情严重需要到耳鼻喉科就诊,让有经验的医生进行判断,还要结合辅助检查。

慢性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虽然出现的部位不同,但是两者有密切的联系,通常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控制病情,就会导致鼻粘膜炎症从鼻窦开口扩散到鼻窦内,造成鼻窦内粘膜出现炎症反应,长久以往就会形成慢性鼻窦炎。

本文指导医生:
杨燕珍
擅长疾病:
耳显微、耳神经外科手术,以及耳相关疾病的诊疗,对耳聋、眩晕、面瘫、耳流液、耳鸣的诊治及儿童听力筛查和... [详细]

(责任编辑: )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鼻窦炎往往见于鼻炎细菌感染引起的细菌上行造成的感染,一般表现为鼻窦区的疼痛、头晕、嗜睡等,同时可……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慢性鼻窦炎是怎么回事?

鼻窦炎是耳鼻喉科了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极高,鼻窦炎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很多人对鼻窦炎都不重视,导致后期出现严重的者头疼,……详细>>

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的区别?如何预防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分为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两者都是鼻窦发生炎症反应产生鼻塞等症状。临床上两者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病程,一个是慢性疾病,病程较……详细>>

慢性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鼻窦炎有何危害

慢性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鼻窦炎有何危害?虽然鼻窦炎的发病率很高,可是许多人对于鼻窦炎的病因并不了解。不知道鼻窦炎的病因,就不能很好的……详细>>

慢性鼻窦炎分4种 患慢性鼻窦炎必须做手术吗

鼻窦炎是由各种原因如鼻息肉引起的鼻窦开口的阻塞引起鼻窦的感染。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是鼻科常见多发病。鼻窦炎按病程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