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别不把吃当回事!痛风患者需要注意这几点

2020-04-22 15:56: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你开心的大吃特吃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自己不知不觉被“痛风”盯上了……突然之间,你的关节就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让你备受折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带你了解诱发痛风的“元凶”,认识食物的嘌呤含量,合理饮食,有效降低体内尿酸。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的是低嘌呤饮食,减少尿酸的产生。那么,什么是高嘌呤饮食?什么食物最容易引起痛风?答案就是内脏、海鲜和啤酒。痛风和高血酸血症者应尽量避免海鲜、动物内脏、老火汤以及红肉类;不喝酒,尤其是烈酒和啤酒;不抽烟;不吃含果糖高的饮料,多喝白开水。

谭荣韶主任提醒,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除了药物治疗,控制的嘌呤摄入量尤为重要。

1、 急性期:禁吃下面第一类和第二类食物,少吃第三类食物,自由选择第四类食物。

2、慢性缓解期:禁吃以下第一类食物,少吃第二类食物,自由选择第三类和第四类食物。以下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为4类。”

第一类食(含嘌呤150—1000毫克/100克):动物内脏如肝、肾、脑、肠;鱼类如凤尾鱼、沙丁鱼、牡蛎、鲢鱼、白鲳鱼、白带鱼、鲨鱼;各类肉汤;鸡精、酵母粉;蔬菜如豆苗、黄豆芽、紫菜、香菇;豆类如黄豆。

第二类食物(嘌呤含量75—150毫克/100克):鱼类如鲤鱼、鳕鱼、鲈鱼、大比目鱼、小虾、淡菜、鳗鱼、鳝;;肉类如鹅、鸽、鸭、野鸡、兔、猪肉;坚果如花生、腰果、莲子、杏仁。

第三类食物(嘌呤含量25—75毫克/100克):鱼类如青鱼、鲱鱼、鲑鱼、白鱼、龙虾、蟹;肉类如鸡、火腿、羊、牛肉;谷类如麦麸、面包、麦片;蔬菜如芦笋、菜花、菠菜、蘑菇、四季豆、青豆、豌豆;豆类如绿豆、红豆、豆腐、豆浆、豆腐干。

第四类食物(嘌呤含量<25毫克/100克):奶类及其制品、蛋类、大部分谷类、蔬菜类、各种水果、干果。

痛风病人要多吃乳制品、植物类蛋白以及新鲜蔬果,比如牛奶、酸奶可以降低尿酸;植物类蛋白有降低尿酸作用;新鲜蔬菜水果有排尿酸作用。

此外,痛风病人还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1、多喝水(每天喝超过2000ml以上);

2、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规律适量运动,这样能够减少痛风的发作,适宜健走、慢跑、跳舞、太极等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可能会诱发痛风;

3、控制体重(肥胖患者比体重正常患者痛风的风险增加2-3倍);

4、规律饮食和作息(有研究表明不规律饮食痛风发生率比规律饮食高1.6倍);

5、饮食控制重要,但不能代替降尿酸药物治疗。

目前痛风尚无根治方法,但合理营养、适当的饮食控制可有效降低高尿酸水平和控制痛风的进一步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卢从斌、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注意事项 痛风饮食 痛风

痛风可以抽烟吗?痛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痛风是现在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痛风的发作主要是和我们平时的饮食有关,所以,对于患者来说,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这样对于疾病的治疗也是有……详细>>

痛风患者一定要吃素吗? 高脂高嘌呤食物还是别吃了

痛风又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慢性代谢紊乱疾病,病人体内代谢酶先天缺陷,进食含嘌呤丰富的食物或饮酒后,血液中产生的尿酸过多,排泄不出,刺激关节……详细>>

春节期间免不了胡吃海喝?痛风患者的饮食忌口还需严格遵守!

都说民以食为天,为庆祝春节这个盛大节日,自然每天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但这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可能就不那么友好了,因为痛风患者在饮食上还是要注意……详细>>

狂吃海鲜诱发痛风!夏季痛风患者到底该怎么吃

60岁的老林几天前嘴馋,跟朋友去吃了海鲜大排档,后来出现左足背红肿热痛。到医院门诊就诊,门诊抽血提示血尿酸达582umol/L。广州市第……详细>>

痛风可以吃布洛芬吗?痛风患者吃布洛芬要注意这4点!

痛风是临床中比较典型的疾病,尤其是痛风又发的疼痛,让大部分患者都无法忍受,因此有的患者首先就会考虑吃止痛药物,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布洛芬……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