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查贫血要做哪些检查?贫血的患者抽血检查会加重病情吗?

2020-04-16 10:26:39      

贫血的诊断是需要通过检查确定的,并不是靠观察症状确定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不愿意进行血液检查,认为贫血会导致血压的降低,还会加重病情,从而导致误诊。那么针对贫血检查是否会导致病情加重,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罗更新为我们一一解答。

贫血和血压有什么关系?

贫血和血压有一些是有关系的,贫血跟血压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贫血发生的速度。例如失血性的贫血因为血容量丢失,血压会很低。如果是慢性贫血,红细胞中2,3DPG含量高会使红细胞容易放氧,不缺氧、没有血容量的改变血压就不会很低。如果是高血压患者有贫血,当纠正贫血后要调整高血压药,否则血容量增加,压力就会增大。

贫血的患者抽血检查会加重病情吗?

贫血的患者抽血检查不会加重病情的。为了明确贫血疾病是一定要抽血的,现在都叫微量分析,正常人不抽血他的红细胞平均120天也会衰老死亡,就像一个正常人活一百岁也是要老死的,它是新陈代谢的一部分。所以抽血是为了检查、治病的需要,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查贫血要做哪些检查?

查贫血要做以下检查: 1、血常规,数值低过正常值就是贫血。 2、检查红细胞体积和红细胞浓度,根据红细胞的大小和含量来确定贫血的原因。如果是小细胞低色素贫血,常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和环形铁粒幼细胞贫血;如果是大细胞低色素贫血,常见于叶酸B12缺乏或溶血性贫血;最后是正常细胞正常色素的贫血。

贫血的检查是以血常规检查为主的,如果红细胞的各项指标均低于正常值,则可明确确诊为贫血,再根据贫血的症状表现,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定贫血的类型。贫血和血压是有一些关系的,血压可以反映贫血发生的速度,但是需要排除掉药物对血压的影响。此外患者抽血检查并不会导致血压降低,更不会加重病情,因此出现贫血症状时,还是需要积极配合医院进行抽血检查的。

本文指导医生:
罗更新
擅长疾病:
擅长各种血液病的诊断和治疗,例如:各种贫血,出血,长期发热,淋巴结肿大,骨痛,白细胞增多或减少,血小...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抽血的影响 贫血的检查 贫血

慢性病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慢性病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系指继发于慢性感染、炎症和恶性肿瘤的一组贫血,表现为红细胞寿命缩……详细>>

慢性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慢性感染、炎症及肿瘤性疾病所伴有的贫血通常称为慢性贫血(ACD),是临床最常见的综合征之一。本病以介导免疫或炎症反应的细胞因子(如肿瘤坏……详细>>

失血性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失血性贫血是因外伤或疾病致血管破裂,或凝血、止血障碍等原因使大量血液在短期内丢失,不仅影响血容量而且引起急性失血后贫血,其发生初期贮铁并……详细>>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简称巨幼贫,因缺乏维生素B12或(和)叶酸所致。孕前或孕中缺乏维生素B12或者叶酸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那么,巨幼红细胞性……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呈现出全血细胞减少,贫血、出血、感染等表现,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临床分型,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