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与碱性食物有什么关系?痛风患者要按照“食物嘌呤含量表”进食吗?

2020-04-14 05:23:03      

痛风是一种人体代谢性的疾病。目前由于社会方式的改变,引发痛风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但是痛风给人体带来的影响却依然很大。痛风不仅会影响患者身体的健康,还会使患者正常的生活被打乱。对于患有痛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尽量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由于痛风主要是由于人体的尿酸含量增高而引起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吃碱性食物。以前痛风患者会按照食物嘌呤含量表摄入食物,但是随着临床研究的发展,食物嘌呤含量表已经逐渐被碱性食物概念而代替。针对提到的相关的问题,下面有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阳晟为我们做出解答。

痛风病人与碱性食物有什么关系?

痛风病人与碱性食物的关系为吃碱性食物有利于控制痛风发作。碱性食物不是以口感来判别,而是以最终代谢产物来判别。比如说我们大家熟悉的醋酸,它口感是酸性,最终代谢产物它是偏弱碱性,属于碱性的食物。碱性食物包括了所有的蔬菜、大部分的水果,还有鸡蛋牛奶豆制品。以前治疗痛风,认为豆制品和肉类不能吃,但它们很多代谢的产物最终还是碱性,碱性食物可多食用。

痛风患者需要按照“食物嘌呤含量表”进食吗?

痛风患者不需要按照“食物嘌呤含量表”进食。进食食物嘌呤含量表是旧观念,并没有注明嘌呤类别。食物嘌呤包括次黄嘌呤、鸟嘌呤和腺嘌呤,每一种嘌呤的升尿酸作用是不同的,次黄嘌呤的升尿酸作用最强,腺嘌呤次之,鸟嘌呤升尿酸的作用是最弱的。所以现在不能按照食物嘌呤含量表指导病人进食,需要用碱性食物这个概念来指导病人饮食。

对于患有痛风疾病的患者,多吃碱性的食物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钾钠离子,维持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常见的碱性食物有叶菜和水果,除了要多使用碱性食物之外,每天还要多喝水,保证每天喝水在两千毫升以上。

本文指导医生:
阳晟
擅长疾病:
,在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弹响指、锤状指、手指足趾甲沟炎、上肢神经嵌压综合征、烧伤烫伤以及长期...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 碱性食物 痛风

营养和痛风有什么关系?遵循这3个饮食原则!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诱发的疾病,患者血尿酸增多,易出现关节炎和关节畸形,严重时可形成痛风石,进而影响到生活质量。一部分痛风和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痛风和肾病有什么关系?做好5点远离痛风带来的折磨!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跟刀割肉一般,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能彻底根治痛风,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尿酸稳定,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另外若痛风持续……详细>>

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有什么关系

痛风的原因是血液中尿酸的含量太高。血液中的尿酸以尿酸钠盐的形式存在。体内的尿酸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由核酸代谢产生的。核酸是细胞核的重要组……详细>>

痛风多吃碱性的食物会好吗?如何预防痛风

痛风主要是由于尿酸水平增高导致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对病情的好转是可以起到一定帮助作用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冠心病和痛风有关系吗?痛风有什么办法根治?

痛风患者往往会合并一些其他病症,一般常见的是痛风和冠心病,冠心病是一种多因素的致病因素,与高血压,高脂血,糖尿病家族史有密切的关系。近年……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