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2020-03-26 14:46:33      

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在体液环境中才能存活,越厉害的病毒对传播条件的要求越苛刻。病毒在不同温度下,不同湿度的空气中,存活时间是不一样的,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主治医师张达成医师。

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短则两小时,长则可能会达到10天左右。病毒属于一种极微小的微生物,不具备自身复制和代谢能力,需要借助宿主才可以进行复制。如果空气流通、天气干燥的情况下,存活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两小时;如果环境污浊、通气不畅,并且比较潮湿,病毒可以附着在物体及空气中的悬浮物上面,从而存活时间会比较长。

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目前的疫情相对是比较严峻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人人有责,作为老百姓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出门,这是最有效的防感染办法;必须出门上班的人群一定佩戴医用口罩或者N95口罩防护,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此外要做好消毒工作,可以使用75%酒精进行消毒,处理。

白醋对新型冠状病毒

白醋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任何杀伤力的,所以并不能使用白醋进行消毒处理,在家里熏醋也没有什么作用。新型冠状病毒对高温和紫外线比较敏感。56℃以上的情况下病毒仅仅存活30分钟。另外一些消毒剂,例如75%酒精、84消毒液等也可以用于进行日常消毒,白醋是不能用来杀灭该病毒的。

以上是理论上病毒的存活时间,而实际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可能会有所变化,所以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很也是有的。在家多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也可以防止自身感染,通风的同时还要进行消毒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张达成
擅长疾病:
肺炎、肺癌、气胸、哮喘、肺气肿、肺结核、慢阻肺、胸腔积液、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骨折的微创手术应该怎么做?在微创手术之后患者多久可以下地?

骨折经过及时恰当的处理,多数的患者都能够恢复原来的功能。骨折病人的典型临床表现就是出现局部变形、肢体出现活动异常以及移动肢体时能听到骨摩……详细>>

用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效果怎么样?需要多久才能恢复?

目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有很多种,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手术只是其中的一种,相信大部分人对这个手术并不太熟悉,更加不知道手术的成功率如何,也……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咳嗽多久能好吗?小儿支原体肺炎要怎么医治?

支原体肺炎在临床上的发病范围是比较广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支原体肺炎可以发生在所有年龄阶层的人群,在老年人和婴幼儿的群体中的发病率高于成……详细>>

膝关节置换后痛的厉害怎么办?膝关节置换后会疼几个月呢?

关节置换术指的是采用特制材料,将根据人体关节的形态以及功能制作而成的人工关节,通过外科技术置换于有病变的关节处。常用于置换膝关节和髋关节……详细>>

睾丸扭转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定要在六小时内复位?

男性的生殖器官有阴茎、睾丸,在这其中除了阴茎很重要,睾丸也是不可小觑的。睾丸主要生成精子,在性生活时起到射精作用,而当睾丸有问题,男性的……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林潮双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