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疫苗有哪几种 该如何选择?孕妇能注射狂犬疫苗吗?

2020-03-26 18:21:51      

我们都知道,目前是没有药物能够治疗狂犬病,患上狂犬病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的。所以一旦出现被动物抓伤、咬伤的情况,只能够接种狂犬病疫苗来预防发病。目前市面上狂犬病疫苗有很多种,那么狂犬病疫苗有哪几种?怎样选择疫苗好?尤其是对于孕妇这类特殊人群,孕妇能注射狂犬疫苗吗?对胎儿会有影响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来为大家进行解答。

狂犬病疫苗有哪几种?怎样选择疫苗?

狂犬病疫苗目前在我们国内来说有两类:一类的就是动物细胞疫苗,目前用的最多的为Vero细胞疫苗,就是属于这一种;另外一个就是人二倍体疫苗。

在一般情况下,选择Vero细胞疫苗就可以了,这个疫苗价钱也便宜也非常安全,有效性也很不错。但是有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小孩、孕妇,或是本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建议选择人二倍体疫苗,因为相对来说人二倍体疫苗有更高的安全性,有更少的不良反应。

接种完疫苗后要检测抗体吗?

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对于健康的人群不需要检测抗体。之前我们也做过很多的抗体检测,很多数据表明,只要免疫力正常的人群接种疫苗之后,百分之百是可以产生一个有效的抗体。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特别是本身有免疫缺陷疾病的患者,或者说有些人因为某种疾病要吃用一些药物,而这些药物恰巧是会抑制免疫,这些情况下医生会给出建议去检测抗体情况。

孕妇能注射狂犬疫苗吗?对胎儿会有影响吗?

现在有大量的数据都表明,孕妇以及哺乳期的妇女也可以安全地接种狂犬疫苗,并且接种了以后也是可以照常哺乳,狂犬疫苗对胎儿来说也是安全的,所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都是可以安全接种狂犬疫苗。

通过对狂犬病疫苗品种的了解,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同时在接种完狂犬病疫苗之后,绝大多数的人体内都能够产生抗体,是不需要再检测的,少数免疫功能存在异常的人需要根据医生指导来决定是否需要抗体检测。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狂犬病疫苗最晚什么时候打?狂犬病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狂犬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狂犬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狂犬病毒感染导致的。狂犬病是极其危重的疾病。因此,一旦怀疑被狂犬病毒感染,……详细>>

打了狂犬疫苗还可能发病!狂犬疫苗怎么打?

美国曾经有一例被蝙蝠咬伤感染狂犬病但治愈的个案,但这仅仅是非常罕见的情况,目前依然认为狂犬病是无法医治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详细>>

多种动物可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注射狂犬病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再次感染需要再接种吗?

我们知道,目前狂犬病疫苗是唯一对狂犬病可能有预防作用的药物。因此在被动物咬伤以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是在被动物咬伤以前接种狂犬病疫苗,都……详细>>

防止患上狂犬病 做好疫苗注射

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狗和猫等各种宠物,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也越来越深,一起住一起睡都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从前被人们所轻视的狂犬病也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