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传播途径有哪些?接种过程中更换疫苗品牌会影响用预防效果吗

2020-03-27 08:38:32      

大家知道狂犬病作为一种传染病,应当具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特征,那么狂犬病传播途径有哪些?接种过程中更换疫苗品牌会影响用预防效果吗?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小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弱,因此是很容易被动物抓伤或咬伤的,抓伤或咬伤以后我们就要去接种狂犬疫苗。那么小孩子在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应当注意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

狂犬病传播途径有哪些?

狂犬病的传播途径可以分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被得病的动物抓伤或者咬伤皮肤或者黏膜;第二个就是本来有伤口的情况下,伤口没有愈合被动物舔或者被它的唾液污染;第三个就是正常的黏膜,被唾液污染。大家都知道,黏膜的屏障功能是不能完全保护皮肤的,所以即使是黏膜正常的情况下,也是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网上有一个案例,就是说一个姑娘跟宠物狗亲吻后来得了病,这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小孩在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可以接种其他疫苗吗?

小孩在接种狂犬疫苗期间能否接种其他疫苗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指出,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议同一天注射两种疫苗。这个问题在犬伤门诊也经常被问到。因为小孩有很多的计划免疫,再按照一定的时间安排在进行,那么注射狂犬疫苗的同时是在这一个周期里面,因为狂犬疫苗是要打差不多一个月、四周,在这个周期里面是可以同时接种其他疫苗的,但是为了保证这种不良反应不要叠加,因此不建议在同一天注射两种疫苗,但是有一点是在任何时候狂犬疫苗都是优先接种的。

接种过程中更换疫苗品牌会影响用预防效果吗?

接种过程中更换疫苗品牌会不会影响用预防效果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情况一般不会的。

有部分人群可能会有这种情况,第一个就是用了一种疫苗以后可能有一些不良反应,那么就不能再继续用这一种疫苗,需要更换;第二个就是可能原先注射的一种疫苗,由于出差或者说更换接种地点,只有其他的不同的品牌的疫苗,这种情况是可以更换的,也不会影响接种的效果。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频繁的去更换这种不同品牌,因为每打一种疫苗,其实就是一个新的,每一种新的都有可能有不良反应的这种风险,所以最好在同一个程序里面,应当尽量选用同一个品牌的疫苗。

知道了狂犬病的传播途径后我们应当及时的切断传播途径。而且如果小孩子在接种狂犬疫苗期间需要接种其他的疫苗,家长应当将这两种疫苗有计划的进行间隔接种。此外,在接种疫苗期间应当认定一种狂犬疫苗,尽量避免更换。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多种动物可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世界狂犬病日:接种狗疫苗可降低狂犬病风险

全球每年有超过5.5万人死于狂犬病。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狂犬病专家强调指出,实行狗接种疫苗规划是降低狂犬病……详细>>

狂犬病疫苗最晚什么时候打?狂犬病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狂犬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狂犬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狂犬病毒感染导致的。狂犬病是极其危重的疾病。因此,一旦怀疑被狂犬病毒感染,……详细>>

防止患上狂犬病 做好疫苗注射

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狗和猫等各种宠物,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也越来越深,一起住一起睡都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从前被人们所轻视的狂犬病也慢……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后喝酒会影响注射效果吗?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有效措施,但很多人不清楚接种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那么,接种乙肝疫苗后喝酒有影响吗?一般说来接种乙肝疫苗后是不可以……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