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注射狂犬病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再次感染需要再接种吗?

2020-03-27 07:32:36      

狂犬病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传染病,但通过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预防狂犬病。因此在被动物咬伤以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是在被动物咬伤以前接种狂犬病疫苗,都是可以起到预防作用的。那么狂犬病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接种过狂犬疫苗后再次被猫狗咬伤,还需要打疫苗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

狂犬病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

狂犬疫苗毕竟属于生物制品,虽然目前来说是非常安全的,但还是有可能发生一些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局部的一些症状。当我们打完狂犬疫苗之后,注射部位有可能出现痛、痒、或肿,比较严重的可能出现结节,这些症状一般不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3到5天都可以消失。

另外有些人会有全身性的反应,包括疲乏或者食欲减退,有些患者会出现发烧的情况,一般都是低烧,小朋友有可能出现中到高热,通常只需按一般的退烧处理即可,个别患者还会出现皮疹,皮疹有的多有的少,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一抗过敏反应的处理;另外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比如说过敏性紫癜,也就是说有皮下出血;最严重的是一个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处理,预后是非常凶险,有时候可能会导致死亡的。

所以看犬伤门诊或者说疫苗接种点,在墙上都会有一个公示:接种疫苗之后,一定要在医院里面观察30分钟才能离开,也就是以防出现过敏性休克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所以余卫华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打完疫苗之后,要在医院里面观察30分钟才能离开医院。

接种过狂犬疫苗后再次被猫狗咬伤,还需要打疫苗吗?

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要确认之前是否进行过一个全程的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第二个如果说再次被咬伤,是发生在前一次接种的,最后一针的三个月之内,那么这种不需要再重新接种,但是要注意严格去处理伤口。如果被咬伤是发生在三个月以后,要在被咬伤的当天、被咬伤的第四天要加强注射两支狂犬疫苗。

注射狂犬病疫苗虽然是可以起到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但是狂犬病疫苗也有很多不良的反应,因此在注射之前要对狂犬病疫苗的不良反应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注射后出现异常情况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如果接种后再次被咬伤,应当及时再次接种。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避免被小动物抓伤、咬伤。一旦出现抓伤、咬伤的情况,就要尽早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 )

梅毒通过产道和胎盘传染给胎儿 梅毒究竟有什么可怕之处

梅毒作为一种姓传播疾病,在与梅毒患者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下,进行姓接触或其它密切接触,都会感染到梅毒。一旦有人患有梅毒,对自己以及身边的……详细>>

急性中耳炎的三大发病原因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

急性中耳炎以婴儿及幼童在冬季多发,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失聪。急性中耳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侵入途径有三条,经咽鼓管、外……详细>>

前列腺增生致排尿问题 尿道发痒小心这四种病

生殖感染:导致生殖泌尿系统器官发生病变,功能受损。男性生殖感染疾病包括尿道炎、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感染及一些传播疾病。生殖感染疾病的症状主……详细>>

写字楼已出现确诊病例,复工的朋友们如何做好防护?

​2月15日,广州珠江新城某写字楼一员工确诊感染新型肺炎。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大楼一直按照要求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各楼层公共区域相关……详细>>

广州珠江新城一写字楼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公司被隔离

据@羊城网消息,广州市启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告知函显示,2020年2月15日上午,启胜物业管理处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天盈广场东塔1……详细>>

  • 侯金林

  • 林潮双

  • 罗润齐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