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女性患者能怀孕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2020-02-22 08:05:33      家庭医生在线

系统性红斑狼疮这种疾病的患者中,女性占了一大部分,目前,男女患者的比例可达到1:7-9,还是女性患者居多。系统性红斑狼疮不仅对女性的外在会产生影响,并且多个脏器或组织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不少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比较担心会不会影响到自己怀孕,这个病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怕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

系统性红斑狼疮女性患者能怀孕吗?

不少人可能会认为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就不能怀孕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表示,大多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病情在得到控制之后,也可以安全妊娠。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若是没有出现重要脏器损害、病情稳定1年以上,仅应用小剂量激素(强的松7.5mg~10mg)和抗疟药维持,且停用免疫抑制剂6个月以上的情况下通常是可以怀孕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备孕之前,患者应该与医生进行沟通,听取风湿免疫科医生和妇产科专科医生的意见,在安全的情况下,有计划地怀孕。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

许敏玲主任表示指出,系统性红斑狼疮虽然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遗传病,而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通常情况下,一级亲属的发病率在1%~10%。

系统性红斑狼疮能治好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个全身多脏器、多器官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是由于体内的这种自身免疫调节出现了异常而引发的一个疾病。” 许敏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目前通过临床治疗能够使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得到缓解,并且还可以长期维持在缓解的状态下。但是,治疗并不能使产生疾病的免疫失衡机制得到纠正,因此,患者的这种免疫失衡可能会持续存在,对这类患者往往是不能够说治愈的。

系统性红斑狼疮虽然很难治愈,但是积极接受治疗,缓解症状,也能帮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饮食也需多注意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讲究平衡、健康、营养,会更有助于缓解病情。目前,推荐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饮食构成为碳水化合物占50%-55%,蛋白质占15%,脂肪不超过30%。其中,有一些食物,如鱼油,具有一定的抗炎特性,每周进食几顿鱼类食物与服用阿司匹林有相似的作用。患者在合并贫血时,服用维生素B12和叶酸可纠正贫血,维生素D不但可预防骨质疏松,对免疫细胞分化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患者过度补充某些特殊的维生素,以免适得其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狼疮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详细>>

狼疮性肾炎如何护理?中西医治疗狼疮性肾炎的方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一般来说有家族史的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这种疾病,子女就一定也会患上系统……详细>>

红斑狼疮是绝症?专家来辟谣:治疗后可正常生活

“系统性红斑狼疮不是癌症,不是绝症,不是性病,更不是传染病。”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健康讲座上,该院风湿免疫内……详细>>

红斑狼疮是“不死的癌症”?专家:红斑狼疮可控可治

红斑狼疮在不少人心中是一种可怕的疾病,甚至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此前,诺贝尔得奖者屠呦呦及其团队关于青蒿素最新的研究进展让红斑狼疮这一疾……详细>>

红斑狼疮肾炎注意护理 红斑狼疮肾炎怎么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一般来说有家族史的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这种疾病,子女就一定也会患上系统……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