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禽流感流行期间还能吃鸡吗?专家:煮熟煮透很重要!

2020-02-12 15:16:07      家庭医生在线

二月初,四川、湖南相继发生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此很多人都开始抵制吃鸡。可是,禽流感期间真的不能吃鸡了吗?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禽流感流行期间还能吃鸡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钟嘉熙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曾说过:“有研究表明,食用煮熟病鸡的肉和蛋,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人们大可不必谈‘禽’色变。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就食用,病毒很可能会进入人体。”

除此之外,钟嘉熙教授还表示,禽流感期间,病鸡的粪便可能会有病毒存在,而鸡蛋壳很有可能会被病鸡的粪便污染。所以煮鸡蛋前,鸡蛋外壳建议用流水清洗,并注意洗手。食用鸡蛋时也应该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另外,禽流感流行的季节不要进食野生的禽类,尽量减少和野生禽类的接触。

禽流感是怎么传播病毒的?是否会感染人?

禽流感的宿主主要是带H5N1病毒的家禽和患禽流感的野生禽类,常见的有鸡、鸭、火鸡、鹌鹑、水禽、海鸟等等。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H5N1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人禽流感;二是经过消化道感染,即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从而受到传染导致发病。

“不过,H5N1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还处于由鸡鸭传染给人的阶段,由于病毒的性质决定,由鸡鸭直接传给人不太容易,只有那些与感染了禽流感的鸡鸭密切接触者才能被传染上。” 钟嘉熙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禽流感病毒一般来讲很少使人发病,偶尔也会感染到人,其临床表现与人类流行性感冒相似,但也有一定区别。人禽流感症状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疫苗接种无效。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如果相遇会重新组合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可导致人传人,这种情况就比较难以控制。不过也不需要恐慌,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是很小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嘉熙
擅长疾病:
温热病、病毒感染、风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硬皮病、白塞病等)及中风病、脑病、疑难...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 鸡鸭 禽流感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会传染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抽烟老年男性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气管、支气管长期受到有害物质或者细菌等病原体的刺激,产生炎症反应。由于这种刺激因素的持续存……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传染吗?哪些人容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免疫系统性疾病,目前临床上对其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主要与遗传、环境和激素等因素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具有传染性吗?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有哪些?

呼吸道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且容易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与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入侵上呼吸道有关,由于呼……详细>>

冠状病毒是如何发病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找到了吗

疫情的有效控制是全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但对于医学知识领域上我们有很多的盲点,比如冠状病毒是如何发病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找到了吗?这些问……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