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高龄老伯三叉神经痛复发 微创手术30分钟解除疼痛

2019-12-19 14:0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又号称“天下第一痛”,其疼痛程度可想而知。广州一位82岁高龄老伯却一直在忍受这种疼痛,4年来得不到根治,严重影响生活。近日,老伯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通过手术治疗,顺利摆脱疼痛。

4年顽疾又复发 30分钟手术摆脱疼痛

今年12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负责人、主任医师黄乔东接诊了一位82岁高龄的患者麦伯(化名)。麦伯4年前突然出现右下颌发作性刀割样疼痛伴抽搐感,每天发作10多次,每次持续20秒左右,于当地医院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经手术治疗后,疼痛消失。但5个多月前,麦伯症状复发,并且疼痛较手术前更为剧烈,讲话、进食均可诱发疼痛,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

黄乔东主任医师接诊后,对患者进行了详尽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确定患者诊断为“原发性三叉神经(右侧 第三支)”。考虑到麦伯疼痛十分剧烈,黄乔东主任医师在麦伯入院后第2天就给他安排了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术。

手术十分顺利,整个过程仅仅历时半小时。手术结束后,麦伯的疼痛消失,可以正常交谈和进食,也能开心地大笑了。

中老年突然脸疼 考虑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患,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疼痛为主要表现,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面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2/10万,女略多于男,多见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

黄乔东主任医师表示,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无明确的定论,目前为大家所广泛接受的是三叉神经微血管压迫学说,但产生压迫的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明确。有的疼痛是因为肿瘤等占位引起,但很多三叉神经痛并没有明显诱因,目前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黄乔东主任医师提醒,三叉神经痛的发作常无先兆,而疼痛发作有一定的规律,每次发作时间一般持续数秒到2分钟,骤起骤停。起病初期发作次数较少,间歇期也长,但随着病情发展,发作会越来越频繁,疼痛也会逐渐加重。在发作的间歇期,患者可无任何不适;疼痛可因说话、吃饭、洗脸、刷牙、剃须等诱发,以致病人不敢进食、洗脸、刷牙,说话也小心,唯恐引起发作。而一旦疼痛发作,患者常突然停止说话、进食等活动,皱眉咬牙、用力按压或揉搓面部直到疼痛停止发作,往往导致局部皮肤粗糙、增厚、眉毛脱落等。

知多D:什么是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

黄乔东主任医师认为,为明确三叉神经痛的诊断,需行头颅CT或MRI等检查,以便与牙痛、肿瘤、颞下颌关节紊乱、多发性硬化等疾病相鉴别。在诊断明确后,可采用卡马西平、奥卡西平等药物进行治疗,如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出现患者难以耐受的副作用,则可以选择射频、微血管减压、微球囊压迫或伽玛刀等治疗措施。

但是如果这种病情一直得不到根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又因年纪大不耐受开颅手术镇痛的情况,黄乔东主任医师建议选择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术进行治疗。

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是指用直径0.9mm的射频针,在影像引导下穿刺至三叉神经主干或半月神经节,通过精确控温模式,选择性毁损致病神经的方法。它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

1、成功率高:几乎接近100%;

2、安全性高:目前已开展该技术近20年,成功治疗2000多例患者,年龄最高者达到99岁,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死亡率、致残率为零;

3、创伤小:手术过程中使用的射频针直径才0.9mm,是名符其实的“微创”手术;

4、起效快:一般手术结束后即刻,患者即可达到无痛。个别患者度过一段所谓“大脑皮层痕迹反应期”,几天后疼痛也会慢慢消失;

5、高选择性:可做到一支神经出现问题,就能精确地毁损该支神经,而不会影响到时其它分支,更不会出现半边脸麻木的情况;

6、麻木程度可控:面部麻木是射频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通过精细的温度选择,可做到精确控制麻木程度;

7、住院周期短: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今后如果条件成熟,可作为日间手术来进行,患者在手术当天即可出院;

8、花费少:性价比非常高。

因此,三叉神经射频是治疗中老年人顽固性三叉神经痛的一种好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乔东
擅长疾病:
疼痛科常见多发病,如头面痛、颈肩痛、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癌痛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 三叉神经痛

面肌痉挛的原因有哪些?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效果好吗?

面肌痉挛也叫面肌抽搐,是一种半侧的脸部不自主抽搐的疾病。好发于中年人,不过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病的年龄已经不局限于中年人,小……详细>>

帕金森病患者的第二个“蜜月期”——脑深部电刺激术

腿部不停地震颤,手在空中不受控制地比划着,起步困难缓慢,视频的患者正是四个月前的黄阿姨。60岁的黄阿姨如今管理着几个工厂,可以说是名副其……详细>>

男子长期手抖无法正常生活 医生用这一技术让他彻底告别手抖

八、九年前,今年63岁的老张(化名)在大儿子的婚礼上,手部突发抖动。随着病程的进展,老张在写字、抓筷子时,手部也会不受控制地抖动,渐渐地……详细>>

胸腺切除后症状存在正常吗? 重症肌无力术后护理要点

目前,重症肌无力的治疗手段一般是药物和手术。按照一般人的认识,治疗疾病都是先用药物治疗,没有效果的话再实施手术治疗。但对于重症肌无力,一……详细>>

关于脑瘫的三大常见问题

最怕就是小孩生病,尤其是大病,那样的话,对小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有的可能是一辈子的,就好比如脑瘫,而这几年,据调查可见,脑瘫的发病几率是……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