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频繁口渴、多尿 一检查竟是脑子长了肿瘤?

2019-07-25 09:40:33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当小孩频频说口渴、动不动就说要尿尿,家长们第一反应可能是孩子吃东西太咸了或者饮料喝多了,即使想要检查可能第一时间也就想要去泌尿外科看看是不是泌尿系统出现了什么问题,但是有多少人想到,这可能是脑袋出现了问题呢?

10岁的梅梅(化名),有一个双胞胎妹妹,两姐妹在相同的成长环境下,梅梅却始终比妹妹个子要小。而且在一年多以前,父母还发现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生活习惯,就是喜欢“光顾”洗手间,小便次数明显比同龄人要多。随后,觉得不对劲的家长,就带梅梅到当地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除了发现其个子矮小、多饮多尿的症状,还发现其视力也发生了一些问题,于是为梅梅安排了头颅部的CT和MRI检查,最后发现了导致梅梅多尿的“元凶”——颅咽管瘤。

颅咽管瘤切除后又复发,怎么回事?

在梅梅检查出颅咽管瘤后,当地医院为其进行了切除手术,术后梅梅多尿的症状得到了改善。但是好景不长,没想到一年之后,口渴、尿频的症状又“回来”了!

焦虑万分的父母这次决定带她来到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求医。据接诊梅梅的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教授介绍,颅咽管瘤所处的位置特殊,周围是下丘脑-垂体、视神经、视交叉等等重要结构,因此手术风险较高,手术难度比较大。为了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风险,梅梅在当地医院进行的是部分切除手术。

经检查,这次复发的颅咽管瘤大小在2-3cm之间,呈囊性。专家团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后决定为其进行全切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也没有出现并发症。在休养一段时间后,梅梅身体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手术后的梅梅在医院玩耍)

什么是颅咽管瘤?

提到颅咽管瘤,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甚至有的患者、家属因为多尿或者其他原因就诊,糊里糊涂检查出颅咽管瘤的时候都是一脸懵。那么到底颅咽管瘤,是“何方神圣”呢?

陈陆馗教授解释,颅咽管瘤是一种由于外胚叶发育不良导致颅咽管残余组织异常增生而形成的一种颅内肿瘤,一般多见于儿童,属于先天性肿瘤。颅咽管瘤在胎儿时期就可能形成,但是在产检的时候不容易被发现,出生后在孩子外观上也不会发现什么异常,即使身材比同龄儿矮小,家长一般也不会想到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通常,颅咽管瘤的生长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其发展,病情会呈现阶段性的表现:

1、生长发育迟缓

儿童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离不开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作用。颅咽管瘤形成后,下丘脑-垂体就会受到压迫,这样一来生长激素、性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影响。因此,颅咽管瘤患儿一开始的个子可能就会落后于同龄儿。到了青春期,第二性征也不明显,比如男生少毛、喉结不明显;女生月经初潮迟迟不来,乳房发育不明显。

2、口渴多尿

下丘脑除了拥有激素调节的作用之外,还拥有调节人体摄食、水平衡、体温等作用。因此,颅咽管瘤一旦影响到下丘脑、垂体柄的功能,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小便量增多,会让患儿经常有口渴的感觉而大量饮水。

3、视力视野的改变

随着颅咽管瘤的生长,体积较大的肿瘤还可能会压迫到视神经、视交叉,导致患者视力、视野发生改变。

4、嗜睡、意识改变

当颅咽管瘤压迫下丘脑造成损害,患者也可能会发生意识的改变,出现嗜睡的情况,上课难以集中精神,意识淡漠,容易疲劳,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

除此之外,巨大的颅咽管瘤还可能会出现脑积水,脑水肿,颅内压增高,使患者发生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颅咽管瘤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因此,陈陆馗教授也提醒家长,当发现患儿有上述相关症状的时候,要多多留神,及时带到医院神经专科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陆馗
擅长疾病:
显微手术治疗胶质瘤、脑膜瘤、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听神经瘤、脑室内肿瘤、颅底肿瘤、脑干肿瘤、颅颈交界区...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渴多尿 先天性肿瘤 颅咽管瘤

脑瘤危害大 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脑瘤的话给人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直接威胁患者生命,很多人治疗效果不好或治疗无望,主要是因为缺乏对脑瘤的了解,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使……详细>>

做好这7点 可有效预防脑瘤

脑瘤是怎么回事?对这一原因的研究仍然在进行当中,目前可知的原因主要是和遗传、接触化学物质、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关,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详细>>

正确饮食有助于脑瘤患者康复 注意这6宜6忌

饮食在脑瘤的治疗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临床上有很多脑瘤患者,就是因为不注重调理所以导致脑瘤复发的,所以脑瘤患者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多下……详细>>

脑瘤手术可能引起哪些并发症?

当大脑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当脑子里长了瘤,应该怎么办呢?专家对此表示,手术是脑瘤的首……详细>>

脑瘤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

脑肿瘤,听名字就知道它不简单,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直接致死。所以大家应该多了解关于脑肿瘤的症状,这样就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和治疗,远离脑肿瘤……详细>>

  • 漆松涛

  • 龙浩

  • 张泽舜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