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药品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您储存药物的方法正确吗?4点应该注意

2019-04-28 12:12: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中多多少少会储存一些药品,普通的常备药例如解热镇痛药、止泻药、抗过敏药等等,还有家中老年人用的慢性病相关药物。这些药物您是如何储存的呢?要知道药物如果储存不当不仅仅会影响药物的效果还有可能造成家中其它成员尤其是小朋友的误食。下面就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药师们一起来检查一下吧!

首先,家中的药物放在哪里?是随便放在一个抽屉或是药箱中还是图方便塞在客厅的茶几上?

家中的药物需要有特定的储存地方,根据药物的贮藏要求进行存放。药物不能随意的放在儿童容易取到的地方,比如茶几、餐桌或是低矮的柜子里。有一些片剂或是胶囊色彩鲜艳,容易使儿童误以为是糖果,服用后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家长一定要将家中药物尽量放在孩子不能发现或者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误服事件发生。

第二,药品拆开使用后,外包装如何处理?

药品拆开使用后,很多人会把外包装连同说明书一起丢掉,这样做是不对的。妥善保管好药品的外包装可以为我们提供药物的名称、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信息,防止服错药物和服用过期药品。药品说明书还能够提供品名、规格、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主要成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药理作用、贮藏等有用信息。一旦丢掉外包装和说明书,我们可能会将不同的药物混淆,或者不能正确判断药物是否已经过期。所以,当拆开使用药物后,应该将药盒和说明书保存好,对于糖浆剂、混悬剂等液体制剂(如:川贝枇杷糖浆、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混悬液)最好在瓶身标注开封的时间。

第三,药品储存对温度、湿度、光照有什么不同的要求呢?

药品应放在适宜的地方,避免日光直射、高温和潮湿。应该怎么做?看一看药品说明书上贮藏一项的要求就明白了。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注明该药的保存方法,合理的保存药品既能确保药效的稳定性,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第四,药品拆封后,只要在保质期内就可以继续使用吗?

药品拆封后,药品的原外包装和储存条件发生改变,即使在保质期内也要分具体的情况来判断是否能够使用。


对于未拆封且正确保存的药品,我们如何理解有效期的意义呢?

根据《药品说明书与标签管理规定》中的规定:药品标签中的有效期应当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字表示。具体格式为-有效期至××××年××月或者有效期至××××年××月××日。

例如:有效期至2019.04,是指该药品可用到2019年04月30日。有效期至2019.04.01,是指该药品可用到2019年04月01日。

对于已拆封的药品,我们就不能仅仅通过有效期来判断药物是否还能够使用了。

(1)除另有规定外,多剂量的眼用制剂(眼膏、滴眼液等)、鼻用制剂、涂剂、涂膜剂等在开启后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4周。一些眼用制剂开启后的使用期限较短,需要注意说明书上标注的使用期限。

(2)有独立内包装药品应该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贮存条件保存,开封前的保存期可至药品标示的有效期。

(3)无独立单包装的胶囊、滴丸等药品容易吸潮,开封后应尽快服用完毕,一般应在3个月至半年内用完。

(4)以下还有一些小方法来帮助我们判断药品是否失效

最后,总结家庭药物储存应注意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存放问题 药品怎么保存 药物储存

新生儿黄疸反复发作怎么办?通过蓝光的治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新生儿黄疸通常不严重,宝宝大多可以自行消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宝宝皮肤和眼睛发黄。目前蓝光治疗是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有效疗法之一,因为效果快,……详细>>

慢性前列腺炎中药方可帮忙 保健操防治慢性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的病因复杂,特别是慢性前列腺炎症状表现不一,病因隐晦,确诊困难;且药物难以抵达病灶,容易导致前列腺疾病久治不愈。与急性细菌性前列……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能吃肉吗?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乙肝转阴如何判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会自然转阴吗?

任何乙肝转阴治疗,都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而就。乙肝转阴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短时间内转阴并不可靠。乙肝病毒携带者会自然转阴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自愈吗?腰椎间盘突出术后怎么快速恢复?

腰椎间盘突出确实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可能是长期劳动过度,没有足够的休息,导致局部挤压受损,出现长期的酸痛或者是下肢麻木。为了更好治疗腰椎间……详细>>

  • 秦鉴

  • 邓旭光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