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重症肌无力 > 正文
吞咽困难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腭咽闭合不全噎膈血管畸形引起的吞咽困难食管受压性吞咽困难畸形性吞咽困难

海绵宝宝之父因渐冻症去世 渐冻症目前还不能被治愈

2018-11-28 11:39:41      

近日,美国媒体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海绵宝宝》的创作者史蒂夫·希伦伯格去世,享年57岁,他的死因正是渐冻症。《海绵宝宝》作为一部优秀的动画片,是一代人的儿时记忆,如今其创作者的离世不禁让人感到惋惜。

渐冻症相信大家也有一定的耳闻,它在国际上一直广受关注,前些年网络上有人发起的“冰桶挑战”就是一种以渐冻症为对象的公益挑战,其目的为了感受渐冻症患者的痛苦以及让渐冻症走进更多的视野。

渐冻症的早期症状不太明显,主要是一些无力、肌肉跳动、容易疲劳的症状,这与许多疾病的症状很相似,所以容易与其他疾病相互混淆;随着病情进一步的发展,患者会发生全身性的肌肉萎缩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最终患者会产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渐冻症如何治疗?

令人遗憾的是渐冻症目前还无法被治愈,但是治疗和预防还是必不可少的。现阶段治疗渐冻症的方法包括五种类型和四种方案,五种类型即预防、治疗、阻止疾病进展、减缓疾病进展以及减轻疾病影响。

第一,支持疗法。对症治疗,适当锻炼,注意呼吸道,消化道的功能。若口水多可服用少量抗组织胺药物,如盐酸左西替利嗪片;若痰多,可给予雾化吸入及化痰药物治疗,如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若出现情绪低落等,应给予抗抑郁治疗。第二,家庭护理。应注意尽量多的帮助患者翻身以防压疮发生。

第三,当患者出现吞咽困难等进食障碍的状况时,就需要通过鼻饲或者肠胃造瘘等方法吸收营养

第四,患者出现呼吸技能衰退开始可使用一般氧气或使用双正压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呼吸衰竭的状况时,需气管切开,用人工呼吸机治疗”。

渐冻症不影响智力和感觉

渐冻症对人体的身体破坏力极强,但是不会影响人的智力以及感觉。有许多的渐冻症患者也能通过一些途径为人类做出伟大的贡献。

除了史蒂夫·希伦伯格外,前不久去世的霍金也是一位渐冻症患者,他在21岁时就被渐冻症缠身,却以他惊人的智慧为全人类做出了重要的科学探索,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国际上正尝试以神经营养因子、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以及肌酸、CoQ10等与力如太联合应用,以对肌萎缩侧索硬化进行保护性治疗。相信未来渐冻症可以被人类攻克,让更多的人重获身体的自由。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渐冻症

哪些人容易得渐冻症?如何自我判断渐冻症?

渐冻症是一种典型的运动神经元疾病,这种疾病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会逐渐导致肌肉萎缩,使患者失去活动功能,并且与其他疾病导致的肌肉萎缩……详细>>

“渐冻人”该如何“解冻”?专家: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随着社交网络上的“冰桶挑战”活动迅速扩散,“渐冻症”逐渐被人们认识。“渐冻症”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医学名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起病初期……详细>>

肌萎缩侧索硬化该怎么治?专家:不能根治但能减缓

2014年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肌萎缩侧索硬化,可肌萎缩侧索硬化到底是什么?生活中依旧有许多人不了解。对此,中山大学……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