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瘤 > 正文

脑瘤分良性和恶性 应如何区分?

2018-08-23 07:51:56      

很多人,在被诊断为脑瘤的时候,都感觉晴天霹雳,觉得治不好了,开始对生活各种绝望,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其实小编想跟大家说的是,脑瘤也是分为良性和恶性,其中良性脑瘤经过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好的,而恶性脑瘤只要积极治疗,也是可以达到一个相对比较理想的结果的,所以,在被诊断为脑瘤后,一定不要轻易放弃,要先明确类型,在进行针对性治疗。

如何来区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首先,第一步我们需要观察肿瘤是否会发生转移的现象,一般的情况下在机体内不发生转移的情况多为良性肿瘤,除非是在极早期就被发现的恶性肿瘤,其他都已经在人体内扩散蔓延了。

然后,第二步我们需要观察肿瘤的生长速度,如果生长的比较缓慢的就是良性肿瘤,相反则是恶性的肿瘤。

最后,第三步我们需要观察生长方式是否影响周围器官,良性肿瘤外有一层薄薄的包膜,主要起到隔离正常临近组织的作用,避免其受到侵犯,而恶性肿瘤,则没有包膜,随病情发展,容易侵犯周边器官形成粘连,从而带来严重的后果。

脑瘤怎么办?

不过,对于脑瘤,不管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都要及时进行治疗。

1、脑肿瘤最大的治疗原则就是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早期的脑瘤,可以手术的均首选手术。

2、头痛、呕吐严重者应予以脱水治疗。

3、颅后窝肿瘤引起小脑扁桃体疝危象,宜行快速钻颅脑室体外引流,以降低颅压。

4、脑胶质瘤尽量全部或次全切除,必要时可行脑叶切除,术后宜行放射治疗或化疗、中药治疗,皮层重要功能区肿瘤应注意保存神经功能。

5、垂体腺瘤或微腺瘤应手术治疗。若双目失明已久者,无手术指征。

6、听神经纤维瘤应注意保全面神经而行全部切除,如果瘤体过大、晚期病人宜行囊内或部分切除,再行γ刀治疗。

7、髓母细胞瘤 手术应解除第四脑室梗阻,术后伤口愈合立即行放射治疗,术中注意防止肿瘤细胞种植转移。

8、丘脑肿瘤、第三脑室后部肿瘤、松果体瘤或脑干肿瘤导致脑室系统梗阻者,如无手术探查和切除条件,宜行侧脑室—小脑延髓池分流术或终板造瘘术,同时伽玛刀治疗。

9、孤立性脑转移瘤,病人情况尚好,应考虑手术切除,术后全脑放射治疗或γ刀治疗。

10、颅咽管瘤、垂体腺瘤手术前后及术中应用激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马小月 )

脑瘤好发于哪些人?应如何预防?

如果我们的脑子里长了一个瘤,那么,不仅是我们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就连性命也是堪忧,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要注重预防,尤其是这些脑瘤的高……详细>>

儿童脑瘤易误诊 如何观察孩子是否有脑瘤?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左后脑勺疼是脑瘤吗?如何诊断脑瘤?

一旦患有脑瘤,不管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对人的生活都是特别大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防患,尤其是近年来,脑瘤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那么,……详细>>

脑瘤怎么治好?预后如何?

在发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时,在陷入短暂的伤心以后,每个人最关心的大多数都是这个问题,就是它怎么治,能不能治好,其实这也很正常,但是还是……详细>>

如何判断脑瘤?应该怎么判断呢?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