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少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霍乱急性肾小球肾炎结石病良性前列腺增生

少尿的原因是什么?

2014-05-29 04:56:37      家庭医生在线

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或者每小时尿量少于17毫升为少尿,见于心,肾疾病和休克病人。妇产科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流行性出血热的少尿期中少尿标准为24小时尿量小于500ml。某些原因引起肾血流量急剧下降,肾脏严重灌注不足或肾脏本身疾患影响肾小球滤过功能以及下尿路梗阻三个环节只要存在之一即可少尿无尿。少尿的原因是什么?少尿与无尿的病因可分为三大类:

①肾前性:由于休克、低血压、心功能不全、脱水与电解质紊乱、重症肝病、重症低蛋白血症等疾患引起肾血流灌注不足,肾小球滤过率减少,以致尿量减少甚至无尿。

②肾性:见于急性肾小球疾患(如急性肾炎综合征、急进性肾炎综合征、慢性肾炎综合征急性发作、狼疮性肾炎等)、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小管坏死、血管性疾病、双侧肾皮质坏死、慢性肾脏病的急剧恶化。

③肾后性:膀胱颈部的梗阻(如结石、前列腺增生)或功能异常(如神经原性膀胱)引起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少尿或无尿。

在确定少尿前,应首先排除机械性下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等)或膀胱功能障碍所致的膀胱尿潴留。确定为少尿后,首先寻找有无肾后性因素的存在,因为这些梗阻因素一旦解除,则少尿与无尿症状迅速消失,肾功能亦随之恢复。

其次,迅速对肾前性或肾性少尿作出正确判断,可应用20%甘露醇100~200mL在10分钟内静脉推注完毕,用药后若能排出尿液40mL/h以上则提示肾前性;若每小时尿量仍少于17mL则提示肾性。实验室检查可作出鉴别。

第三,对肾性少尿的病因迅速作出正确判断,如急性肾小球疾患引起的少尿或无尿,24小时尿蛋白量常多于2g,尿沉渣有红细胞、各种管型,同时伴有明显的浮肿和高血压;急性间质性肾炎引起者,常有发热、皮疹、关节痛、血嗜酸粒细胞增加等药物过敏的全身表现。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尿的饮食治疗原则

医学上把病人尿量在24小时内少于400毫升者谓之少尿;全日尿量少于100毫升或在 12小时内完全无尿者称为无尿;少尿常是无尿的前驱症状。……详细>>

少尿的检查主要有哪些

少尿究竟是什么病呢?他会是什么病的反应?这些您都知道吗?那么患有少尿应该怎样检查呢?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了解的一些常识,那么下面就有权威肾病……详细>>

肾衰竭血尿的原因是什么

关于肾衰竭是近些年出现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相信对于大家来说一定不会觉得陌生。这个疾病如果不能很好的尽快治愈,就是对于身体有着更加多的影响出……详细>>

产生脓尿的原因是什么

细菌是引起脓尿的主要原因,以杆菌最常见,大肠埃希菌占60%-80%,其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粪链球菌、产碱杆菌、产气杆菌。……详细>>

导致血尿的原因是什么呢?

血尿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可以由许多原因形成,多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导致血尿的原因是什么呢? 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