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女性尿瘘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4-05-23 16:13:03      家庭医生在线

尿瘘是指泌尿系统与其他系统和器官之间存在异常通道这里主要介绍泌尿生殖瘘,包括膀胱阴道瘘尿道阴道瘘、输尿管阴道瘘等鶒。 流行病学: 本病多见于生育期妇女,在发达国家因难产所致的已几乎不见,但健康搜索在发展中国家仍为重要的妇科疾病。我国自大力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以来,也已存健康搜索在不多,少量新发病例主要在边远山区以及妇女保健工作薄弱地区。具体发病状况,目前尚无详尽报道。

一、检查

可做以下检查,以确定诊断:

1、膀胱镜检查:

1、简介:

将膀胱镜经尿道插入膀胱以直接观察膀胱和尿道内病变的检查方法。

2、检查结果:

可了解瘘孔数目、大小、位置,瘘孔与输尿管口、尿道内口的关系,并了解膀胱容量,有无炎症、结石、憩室等。

2、亚甲蓝试验:

1、简介:

膀胱内注入稀释的亚甲蓝,如阴道内的棉球染成蓝色,则提示膀胱阴道瘘;

如阴道内棉球未染成蓝色,而又见有小的瘘孔,则提示为输尿管阴道瘘。

2、检查结果:

可以鉴别膀胱阴道瘘或输尿管阴道瘘。

3、靛胭紫试验:

1、简介:

操作过程为静注靛胭紫5ml,判断5~7min后有无蓝色液体从瘘孔溢出。

2、检查结果:

若有则说明有瘘孔的存在。适用于先天性输尿管口异位或输尿管瘘者的诊断。

4、静脉尿路造影:

1、简介:

静脉尿路造影(IVP)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使肾、输尿管和膀胱显影而达到诊断目的的一种检查方式,是泌尿外科、妇科等常用的检查方法,其特点是痛苦小、诊断效率高,特别是对于泌尿系统结石和泌尿系统排泄功能有着权威的诊断目的。

2、检查结果:

可了解上尿路情况,确定输尿管瘘位置及肾功能情况。

二、鉴别

本病应与以下病症相鉴别:

1、输尿管异位开口:

1、简介:

输尿管异位开口是指输尿管开口于正常位置以外的部位。男性多开口于后尿道、射精管、精囊等处,女性则可开口于前尿道、阴道、前庭及宫颈等处,约80%输尿管口异位见于双输尿管中的上输尿管。

2、临床表现:

多伴双肾双输尿管畸形。除有正常排尿外,还于阴道、前庭、尿道口等部位见到持续性点滴漏尿或尿液喷溅而出,这种漏尿与增加腹压无关。

3、鉴别要点:

IVU可见患侧双肾和双输尿管,上肾常有肾积水或发育不全。

2、压力性尿失禁:

1、简介:

压力性尿失禁又称张力性尿失禁,是因腹内压增高,直立或行走时,由于尿道括约肌弛缓和无力形成的尿液不随意地流出的疾病。发生在青少年时,多是先天性括约肌缺如或功能不佳,中年患者多由于损伤,生产造成肌张力减退,老年患者由于肌肉萎缩所致,此外久病后体弱,营养不良,糖尿病等也可导致本病的发生。

2、临床表现:

症状 咳嗽、大笑、打喷嚏、搬重物时尿液不随意地从尿道口漏出。当尿失禁程度较重,即在行走、站立和卧位时也有尿液溢出时,需与尿瘘进行鉴别。

3、鉴别要点:

压力性尿失禁病人检查时,不能发现瘘孔。在膀胱充盈时增加腹压,有尿液自尿道口流出;但当示指和中指插入阴道内,于膀胱颈两侧将尿道向上抬举时,尿流可中止,阴道口无尿液漏出。如阴道口仍有尿液漏出,则为尿瘘。

3、充溢性尿失禁:

1、简介:

充溢性尿失禁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膀胱颈部的梗阴性病变,最主要的是老年性前列腺肥大以及尿道结石、尿道陕窄、尿道的恶性病变等,这种疾病引起的慢性膀胱尿潴留,由于过分充溢又不能排净,最终遂呈不自主的点滴状溢出状态。

2、临床表现:

由于膀胱颈括约肌和尿道内括约肌功能失调,尿液持续不断地从尿道口滴出,病人无排尿感觉。膀胱始终处于空虚状态。

3、鉴别要点:

此类尿失禁病人检查时不能发现阴道内瘘孔,压迫尿道后,无阴道口漏尿。

4、真性尿失禁:

1、简介:

由于膀胱或尿路感染、结石、结核、肿瘤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过度收缩、尿道括约肌过度松弛,以致尿液不能控制从膀胱流出。

2、临床表现:

膀胱内不能储存尿液,患者在站立时尿液全部由尿道流出。

3、鉴别要点:

此类尿失禁病人检查时可能发现括约肌松弛,但是不能发现阴道内瘘孔。

5、结核性膀胱痉挛:

1、简介: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结核晚期并发症。

膀胱挛缩主要是由于结核病变侵及膀胱肌层造成严重的纤维化所致,是引起对侧肾积水的主要原因。

2、临床表现:

膀胱结核在愈合过程中,膀胱发生挛缩,膀胱容量可50ml。因不能有效储尿而出现严重的尿频和尿失禁症状。

2、鉴别要点:

影像学检查往往可见到典型的肾结核以及肾、输尿管积水改变。当向膀胱内注液时,液量仅达几十毫升,病人即出现痛感或液体从尿道口被迫流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尿瘘预防方法有哪些?

流行病学: 本病多见于生育期妇女,在发达国家因难产所致的已几乎不见,但在发展中国家仍为重要的妇科疾病。我国自大力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以来,……详细>>

女性尿瘘治疗措施是什么

提高产科工作质量与妇科手术技术,绝大多数尿瘘是可以避免发生的。认真执行产前检查,正确处理异常分娩,防止滞产或第二产程延长,如膀胱及阴道受……详细>>

女性尿瘘吃什么好?

多饮水,每天1500~2000毫升以上。饮水可增加尿量,对感染的泌尿道有“冲洗”和清洁作用。进食各种蔬菜、水果,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详细>>

女性尿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尿瘘是指泌尿系统与其他系统和器官之间存在异常通道。本病多见于生育期妇女,在发达国家因难产所致的尿瘘几率很低,但在发展中国家仍为重要的妇科……详细>>

糖尿病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B超检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