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泌尿道感染的饮食调理

2014-05-23 16:04:18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感染(ruinary tract infection)简称尿感,是由细菌直接侵入尿路而引起的炎症。感染可累及上、下泌尿道,因定位困难统称为尿感。症状上分为急性及慢性两种。前者起病急,症状较典型易于诊断。慢性及反复感染者可导致肾损害。小儿时期反复感染者,多伴有泌尿系结构异常,应认真查找原因,解除先天性梗阻,防止肾损害及瘢痕形成。饮食预防的方法如下:

薏米粥

【原料】生薏苡仁15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薏苡仁入水中煮烂,再加入粳米一同熬粥,每天食用1-2次。

【功用】薏苡仁,粳米有健脾养胃,利水渗湿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膀胱湿热型泌尿道感染患儿。

油焖茭白

【原料】茭白750克,生油3克,鲜汤、味精、酱油、糖、麻油各适量。

【做法】茭白剥去皮,切去老根后,切成滚刀块。起油锅、投入茭白,炸至茭白皮起皱后注入鲜汤,加酱油、味精、糖调味,并用中火收汁后,盛入盘中,淋上麻油即可。

【功用】此膳味道鲜香,茭白柔嫩,略带甜味,具有清热止渴、利尿的作用,适用于2岁以上膀胱湿热型泌尿道感染患儿。

牛肉冬瓜羹

【原料】水牛肉500克,冬瓜250克,葱白100克,豆豉50克,精盐、醋适量。

【做法】水牛肉、冬瓜切碎,葱白切段,加水和豆豉共煮作羹,然后蘸盐和醋,早晚空腹食用。

【功用】牛肉性温平,有健脾养胃、除湿利水的作用,配以冬瓜清热利尿为辅,再佐以葱白通阳利尿,豆豉健脾助运,此羹适用于膀胱湿热型泌尿道感染,久病不愈,脾胃虚弱患儿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道感染的病因有哪些?

尿路感染不但常见,而且容易反复发作,严重者甚至1年发生数次,给患者带来无尽的烦恼。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大多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仔细寻找这些原因……详细>>

泌尿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男性生殖泌尿疾病很常见,主要体现在尿道炎、支(衣)原体感染、性传播疾病等症状。男性生殖泌尿疾病的治疗系统感染危害后果产重,因为它不仅损害……详细>>

小便疼痛警惕泌尿道感染

阴茎疼痛时禁止同房,以免加重病情,如引起男性的前列腺炎、睾丸炎,女性的宫颈炎、盆腔炎等。由于可能是女方传染,建议你和伴侣双方一起接受检查……详细>>

女性泌尿道易感和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女性反复泌尿道感染?

女性泌尿道感染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是由于尿道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其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腰痛等,女性泌尿道感染如……详细>>

诊断泌尿道感染有哪些检查方法?

泌尿系感染(或称尿路感染)在泌尿外科门诊疾病谱中占据很大比例。尿路感染如果按产生的部位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其中,“上”指的是肾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