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红细胞增多知多少 红细胞增多的症状盘点

2014-05-22 16:19:48      家庭医生在线

红细胞增多是指单位容积血液中红细胞数高于正常值高限。一般认为经多次检查成年男性红细胞>600万/mm3,成年女性>550 万/mm3,就属红细胞增多。那么,红细胞增多的症状有哪些?

1、血管与神经系统症状

因血容量增多,血液黏滞度增高,导致全身各脏器血流缓慢和组织缺血。早期可出现头痛、眩晕、疲乏、耳鸣、眼花、健忘等类似神经症症状。重者复视、视力模糊。

2、血栓形成、栓塞或静脉炎

当血流显著缓慢,尤其伴有血小板增多时,可有血栓形成和梗死。血栓形成最常见于四肢、肠系膜、脑及冠状血管。严重时出现瘫痪症状。

3、出血倾向

由于血管充血、内膜损伤以及血小板第3因子减少、血块回缩不良等原因,可有出血倾向。最常见于皮肤淤斑、牙龈出血,有时可见创伤或手术后出血不止。

4、皮肤瘙痒及消化性溃疡

本病嗜碱性粒细胞也增多,嗜碱颗粒富有组胺,大量释放刺激胃腺壁细胞,可导致消化性溃疡,剌激皮肤有明显瘙痒。

5、高尿酸血症

可产生继发性痛风、肾结石及肾功能损害。

6、约半数病例有高血压

合并高血压而脾不大称为Gaisbock综合征。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细胞增多症的症状有哪些

红细胞增多症的症状有哪些?本病起病隐匿,常有数月至数年的无症状期,常在血常规检查时被发现,有的病例在出现血栓形成和出血症状后才明确诊断,……详细>>

红细胞增多症视网膜病变的症状

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是血液内红细胞增多和血红蛋白增多,以及血容量增加的血液病,当红细胞数超过600万~630万/mm……详细>>

红细胞增多的病因有哪些?

红细胞增多是指单位容积血液中红细胞数高于正常值高限。一般认为经多次检查成年男性红细胞>600万/mm3,成年女性>550 万/mm3,就……详细>>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起病隐匿缓慢,常有数月至数年的无症状期,常在血常规检查时被发现。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多为中年或老年,男性多于女性。有的病……详细>>

红细胞增多症的病因是什么

红细胞增多症的病因是什么?“内生性”红细胞克隆的形成:骨髓体外进行干细胞培养时,正常骨髓细胞形成晚期红系祖细胞集落(CFU-E)需要在培……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