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预防肝内胆管结石要注意的5点要素

2014-03-15 15:46: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胆都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分泌和浓缩后的胆汁是消化液的重要组成部分。肝内胆管结石人体摄入的脂肪靠胆汁的乳化、分解后才能被吸收利用。患肝内胆道结石症,肝功能的损害、胆道的梗阻,均可致胆汁的分泌、排泄和浓缩过程异常,使胆汁的成分和数量出现改变。

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表现可因病变部位的不同而多样化。当结石降入肝外胆管造成胆道梗阻或急性炎症时,可发生上腹绞痛、寒战、高热及黄疸等化脓性胆管炎表现。若结石并未脱落进入肝外胆道,有时也会并发感染,此时可出现寒战及高热等败血症症状,严重时出现中毒性休克。

但病人可以不出现腹部绞痛及黄疸,故常易误诊。有的肝内胆管结石因长期阻塞肝内胆管,导致受阻区域肝组织萎缩。未受阻塞的正常肝组织代偿增生,代偿部分增大,萎缩部分缩小,肝脏畸形,胆囊移位。肝内胆管结石的危害不容小觑,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肝内胆管结石要注意的几点要素:

1:一日三餐要有规律的进食,如果长时间空腹,胆汁就会在胆囊内浓缩,其中胆固醇和卵磷脂很容易形成大“泡”,使胆汁黏稠度增加而形成胆泥。若有规律地进食,则能使黏稠的胆汁有规律地排空,不致淤滞停留,可有效地防止结石的形成。

2:合理配置日常饮食,少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每天必须吃这6类食物,谷类、豆类、肉类、蔬菜水果、油脂和糖,并且每类食物要做到经常变换品种,这样才可以让身体吸收到各种营养。

3:防止肠道寄生虫感染,肠道寄生虫是胆系感染的原发病,它与胆色素结石密切有关。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肠道寄生虫感染。

4: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保持精神乐观、情绪稳定、使气血调和、脏腑功能正常、胆汁流畅, 胆汁成分之间的比例保持正常,能避免胆总管结石的发生。

5:定期进行体检,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胆总管结石的预防是很重要的,同时胆总管结石为人体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因此一旦发现患有胆总管结石就要及时的接受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导致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内胆管结石的病因

发病原因与胆道的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及胆汁滞留有关。感染导致结石形成的首要因素,感染的原因常见的是胆道寄生虫感染和复发性胆管炎,差不多所……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平时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要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驰胆道后约肌、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慢慢喝)。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时间太长。要经常运动,防……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怎么才能预防呢

专家介绍肝内胆管结石怎么才能预防呢?现在肝内胆管结石的患者逐渐增多,人们对于该病逐渐的重视了起来,很多的患者都想要了解该病的预防等问题。……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的预防方法

肝内胆管结石是指发生并存在于肝内胆管的结石,多为胆色素结石,其产生与感染因素关系密切,过去在我国农村发病率较高。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饮食……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是外科临床上的一个难题。由于认识上,解剖上,病理上,技术上多方面的原因,致使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还存在很多问题,……详细>>

  • 刘衍民

  • 王林

  • 李庆怀

  • 毕品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