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预防血吸虫病有力武器 成功研制天然疫苗

2014-03-14 10:50:43      家庭医生在线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一般是指人畜常到感染性钉螺较多的地方。此外,也有大量尾蚴随水流扩散到无螺地区造成感染的情况。那么,到底此病会造成什么危害?

血吸虫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血吸虫病是由于人或哺乳动物感染了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人得了血吸虫病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血吸虫病不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对家畜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家畜得了血吸虫病后出现拉痢、消瘦和生长迟缓,使疫力下降,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死亡,严重影响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在过去40年里,若干国家成功开展了血吸虫病控制工作,包括巴西、柬埔寨、中国、埃及、毛里求斯和沙特阿拉伯。有证据表明,血吸虫病的传播已在摩洛哥得到阻断。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也门可能会将血吸虫病治疗逐步扩大到国家层面,几年后会对该病产生影响。正在若干国家对传播状况实施评估。

在过去10年中,撒哈拉以南的多个国家逐步加大了治疗宣传,这些是大多数危险人群生活的国家。

2012年,从31个国家收到了预防性治疗血吸虫病报告。在2011年和2012年之间,报告开展血吸虫病治疗的人数增加了40%,达到4210万。应当将这种治疗人数增加趋势保持下去。

科研人员成功研制抗血吸虫病天然分子疫苗

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与湖南景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抗血吸虫病天然分子疫苗研制成功,将从阻断传播途径入手,从根本上阻止血吸虫病的传播,危害我国湖区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血吸虫卵是血吸虫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也是传播其病源的唯一因子。湘雅医学院的汪世平教授利用基因研究技术,针对传染源研究出抗血吸虫雌虫生殖产卵、抗虫卵胚胎发育分子疫苗,可减少宿主粪便中89.3%的成熟虫卵和53.9%的虫合抱率,从而有效切断其传播途径。

抗血吸虫病天然分子疫苗是经过科研小组10多年努力苦心研究出的。目前,这项研究正处于中试阶段,下半年将正式应用于临床。

长期以来,血吸虫病的防治是我国政府极为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采取的人畜化疗及易感地带灭螺等血防措施,尚不足以阻断血吸虫病的传播与流行。而药物灭螺造成的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了湖区和大片湖州的可开发利用价值。因此,此疫苗的研制成功不但具有社会意义,也有助于我国湖区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吸虫病的检查

血吸虫病(Schisosonuasis)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三种:即日本血吸虫(Sch……详细>>

怎么检查确诊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由裂体吸虫属血吸虫引起的一种急性和慢性寄生虫病。2012年,至少有2.49亿人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治疗。预防性治疗需要重复多……详细>>

血吸虫病治疗药物首选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受传染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的生活史比较复杂。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它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的血液中,因此……详细>>

血吸虫病是怎么传染的?

血吸虫病分布于北纬34°到南纬34°之间广大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侵扰,估计约有详细>>

血吸虫病的饮食保健

血吸虫病(Schisosonuasis)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三种:即日本血吸虫(Sch……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