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血吸虫病是怎样引起的?

2014-03-14 09:44:06      家庭医生在线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主要流行于亚、非、拉美的73个国家,患病人数约2亿。

(一)传染源:日本血吸虫患者的粪便中含有活卵,为本病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皮肤,粘膜与疫水接触受染。

(三)易感性:人与脊椎动物对血吸虫普遍易感。

尾蚴穿过皮肤可引起皮炎,局部出现丘疹和瘙痒,是一种速发型和迟发型变态反应。

童虫在宿主体内移行时,所经过的器官(特别是肺)出现血管炎,毛细血管栓塞、破裂,产生局部细胞浸润和点状出血。当大量童虫在人体移行时,患者可出现发热、咳嗽、痰中带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这可能是局部炎症及虫体代谢产物引起的变态反应。

成虫一般无明显致病作用,少数可引起轻微的机械性损害,如静脉内膜炎等。可是,它的代谢产物、虫体分泌物、排泄物、虫体外皮层更新脱落的表质膜等,在机体内可形成免疫复合物,对宿主产生损害。

血吸虫病的病变主要由虫卵引起。虫卵主要是沉着在宿主的肝及结肠肠壁等组织,所引起的肉芽肿和纤维化是血吸虫病的主要病变。

虫卵肉芽肿的形成是宿主对致病因子的一种免疫应答。一方面通过肉芽肿反应将虫卵破坏清除,并能隔离和清除虫卵释放的抗原,减少血液循环中抗原抗体复合物的形成和对机体的损害;另一方面,肉芽肿反应破坏了宿主正常组织,不断生成的虫卵肉芽肿形成相互连接的疤痕,导致干线型肝硬变及肠壁纤维化等一系列病变。

血吸虫虫卵肉芽肿在组织血管内形成,堵塞血管,破坏血管结构,导致组织纤维化,这类病变主要见于虫卵沉积较多的器官,如肝和结肠。在肝内,虫卵肉芽肿位于门脉分支终端,窦前静脉,故肝的结构和功能一般不受影响。在重度感染患者,门脉周围出现广泛的纤维化,肝切面上,围绕在门静脉周围长而白色的纤维束从不同角度插入肝内,称干线型纤维化(pipestem fibrosis),是晚期血吸虫病特征性病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吸虫病的检查

血吸虫病(Schisosonuasis)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三种:即日本血吸虫(Sch……详细>>

血吸虫病是怎么传染的?

血吸虫病分布于北纬34°到南纬34°之间广大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侵扰,估计约有详细>>

怎么检查确诊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由裂体吸虫属血吸虫引起的一种急性和慢性寄生虫病。2012年,至少有2.49亿人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治疗。预防性治疗需要重复多……详细>>

血吸虫病治疗药物首选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受传染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的生活史比较复杂。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它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的血液中,因此……详细>>

血吸虫病的饮食保健

血吸虫病(Schisosonuasis)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三种:即日本血吸虫(Sch……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