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身体这些警示灯响起 你想起狂犬病了吗?

2014-03-12 14:56: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小朋友喜欢跟猫狗玩耍,有时候不小心被抓伤了或被咬了不以为然,但是如果那些猫狗患有狂犬病的话,小朋友很可能在接触过程中不小心感染了狂犬病毒,由于狂犬病在目前为止很难检测出来,所以各位家长很有必要了解狂犬病的发作症状,如有出现及时治疗。

一、预警信号

1、 已愈合的咬伤处重新出现疼痛及感觉异常,如感觉过敏、发凉感、烧灼感、麻木或发痒等,但年龄5岁以下小儿很难叙述这些感觉,只是有时要求父母抚摸或者搔抓原来的伤口处。

2、 对强光、大声比较敏感,可出现流泪、出汗、流涎及全身性肌肉张力增高。家长常叙说病儿有易惊、遇有动静即醒的现象。

3、 吞咽食物有时有咽喉部紧迫感,一些病儿因此出现厌食,但尚能咽下食物。

由于上述症状无特殊之处,家长们很容易忽略,导致很多时候等到病儿出现严重症状时才引起注意。但那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二、 次严重信号

1、 间断发作狂躁和哭闹。精神改变突出,病儿爱哭闹、爱发脾气、易发怒。大孩子表现焦虑、抑郁,个别孩子认为自己快要不行了(即濒死感)。

2、 病儿频频地唾唾液。

3、 面色潮红,发热不退。全身症状有低烧、乏力、头痛、咽痛、身体不适等。

上述三种临床表现已属于狂犬病兴奋期的表现,而非早期症状了。

三、 严重信号

1、 出现痛苦而剧烈的咽喉痉挛、恐水(病儿不饮水,怕引起咽喉痉挛)。

2、 抽风、呼吸困难、精神失常、眼球震颤等。

3、 另有极少见的“麻痹型”。病儿没有咽喉痉挛发作或恐水症,而是先有四肢麻木,而后逐渐发生麻痹,最后死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伤口被猫狗舔了会患狂犬病吗?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患病了!

我们国家是狂犬病的一个高发区,并且目前狂犬病还没有办法医治,因此人们对狂犬病也是比较恐惧的,当被猫狗咬伤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去打狂犬……详细>>

世界狂犬病日:你不知道的10个狂犬病常识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世界狂犬病日:接种狗疫苗可降低狂犬病风险

全球每年有超过5.5万人死于狂犬病。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狂犬病专家强调指出,实行狗接种疫苗规划是降低狂犬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