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引起H7N9禽流感的病因是什么

2014-03-08 15:19:22      家庭医生在线

H7N9型禽流感有哪些病因?以下就是关于H7N9型禽流感病因的详细介绍:

一 病原学

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 禽甲型流感病毒颗粒呈多形性,其中球形直径80~120nm,有囊膜。基因组为分节段单股负链RNA。依据其外膜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蛋白抗原性不同,目前可分为16个H亚型(H1~H16)和9个N亚型(N1~N9)。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二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二)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三)易感人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

(四)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7N9禽流感的饮食应对

最近正是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禽流感的新闻一出来,坊间就流传着“别吃鸡鸭”的叮咛和嘱咐。其实,市民没有必要完全拒绝进食禽类,但要拒绝吃……详细>>

H7N9禽流感会人传人吗 H7N9禽流感传播途径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容易在鸟类(尤其是鸡)之间引起流行,过去在民间称作鸡瘟。禽类感染后死亡……详细>>

H7N9禽流感的预防

禽流感的预防知识你了解多少,禽流感疾病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染,所以日常生活要加以防范,尽量避免接触家禽等动物,具体去了解禽流感相关方面的消……详细>>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h7n9禽流感防治小常识

最近h7n9流感给人带来了一定的恐慌, 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传来了感染了h7n9流感感染的病例。因此,了解并掌握h7n9流感的预防措施尤为……详细>>

H7N9最新消息 H7N9禽流感疫情或冬季回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处长余宏杰教授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或在秋冬季再次回升,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类。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