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警惕:登革热症状与感冒发烧相似

2014-03-07 16:57: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前者分布于南方沿海,如海南岛等地区,后者则在南北地区广泛存在,以长江以南为普遍。伊蚊体中小型、黑色,有银白色斑纹,幼虫孳生于小容器积水中,白天吸血。当伊蚊叮吸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进入蚊体内,在蚊的唾液腺及神经细胞中大量复制,8~12天后当再叮吸正常人血时,病毒随唾液排出进入人体内,造成感染。伊蚊可终生携带和传播病毒,并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发烧相似,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病死率达90%以上。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便秘等。3~5天就开始出现皮疹,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早期登革热病人全身肌肉非常酸痛,轻微的触碰也会造成巨大的疼痛。

如早期登革热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状。重型登革热可在上述表现基础上突然加重,出现脑膜炎、中枢性呼吸衰竭出血性休克等征象。

假如有上述症状出现,不要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应及早就医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鉴别感冒和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起病比较急,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对于常见的登革热症状和特点的了解很重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详细>>

警惕登革热

十年前,广东一些地区突然爆发一种急性传染玻患病人数成千成万,首先出现在城镇,然后向农村蔓延。这种病以发热、全身疼痛、出皮疹、多处出血为特……详细>>

检查: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

登革热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耽误了治病最佳时期,下面就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作介绍,用以检查是登革热还是感冒。详细>>

典型登革热有三大症状

我国的登革热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感染登革热会有什么症状?叮咬之后潜伏期可以是1~7天,其症状因为病人的年纪或……详细>>

中医分期论治登革热

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一般是采用西医方法,传统中医对这种病症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呢?有关专家介绍,对于中医来说,登革热属于温病范畴,在其发病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