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急性尿潴留如何应急处理

2014-02-26 18:00:3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尿潴留是指患者突然发生不能排尿而膀胱充盈膨胀现象。

  [发病原因]

  1.梗阻性尿潴留

  ①膀胱颈部梗阻如膀胱炎症、结石、肿瘤及膀胱颈挛缩等所致。

  ②后尿道梗阻如后尿道损伤、狭窄、结石、肿瘤及前列腺炎或脓肿等。

  ③前尿道梗阻。

  2.神经性尿潴留,多见于脊椎麻醉后,反射性神经功能障碍和精神性因素所致尿潴留。

  3.药物性尿潴留。

  [家庭应急处理]

  1.对于反射性、精神性及脊椎麻醉后所致尿潴留者,可采用语言暗示,流水声诱导和下腹热敷等法可促进患者排尿。

  2.可试用手挤压膀胱帮助排尿。

  3.针刺关元、气海、中极、曲骨及水道主穴,并配合针刺三阴交、阴陵泉等配穴。

  4.必要时插入导尿管进行导尿。

  葱蒜可以治疗尿潴留

  孕妇在产后容易形成尿潴留,多见于第二产程延长的产妇。由于胎儿对膀胱颈部长时间的压迫,引起组织水肿和神经功能障碍形成产后尿潴留。急性尿潴留时,膀胱极度扩张,如能及时处理,可以恢复功能。如若拖延过长,则膀胱肌肉将失去收缩的能力形成无张力膀胱,很难恢复功能,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

  治疗尿潴留的方法,多采用针刺、导尿或药物治疗,往往见效慢,效果不理想,尤其是在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出现产后尿潴留后,更难及时治疗。

  专家根据大葱或大蒜的辛温解表之药理作用,用其治疗产后尿潴留,收到可喜疗效。取大葱或大蒜300~500克,捣烂成泥状,用纱布包裹,敷在脐下耻骨上膀胱充盈处(也就是中极、关元、气海穴位),15~30分钟后取下,嘱患者排尿,在便盆内放300毫升左右开水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尿潴留的家庭应急处理

急性尿潴留是指患者突然发生不能排尿而膀胱充盈膨胀现象。详细>>

五招教你预防急性尿潴留

尿潴留是一种常见疾病,可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尿潴留一般是急性发作的,但是日常还是有方法能够预防急性尿潴留的发生。下面,一起来看看专家……详细>>

怎么预防急性尿潴留

怎么预防急性尿潴留,你对尿潴留了解吗?膀胱内积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引起尿潴留的原因很多,尿潴留严重影响患者生活,所以一定……详细>>

急性尿潴留的饮食与保健

急性尿潴留是排尿困难的一种,是指有尿意,尿液充满膀胱,但不能排出的状态,可急性发作,病人下腹胀痛难忍,也可缓慢发展,平常表现为排尿困难,……详细>>

急性尿潴留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前列腺炎是指前列腺非特异性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炎症。急性前列腺炎可有恶寒、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局部症状是会阴或耻骨上区域有重压感,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