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血小板减少需要做哪些化验

2014-02-23 16:11:24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症一般是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出血而引起的。血小板数低于正常范围14万-40万/μl。

  血小板减少应化验什么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由于患者体内产生了抵抗自身血小板的抗体,导致自身的血小板被过多碰坏,血小板数量减少、寿命缩短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它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在疾病早期很难鉴别,两者的病因及转归迥然不同。儿童80%为急性型。男女患病概率一样,春冬两季易发病。多数患者有病毒感染史,一般认为是急性病毒后的一种天然免疫反应,一旦病原体被清除,疾病可在6~12个月痊愈。成人患者95%以上为慢性型,女性比男性患病概率大,一般认为属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本病病死率约为1%,多数是因颅内出血而死亡。

  血小板减少症的检查

  外周血细胞计数是确定血小板减少症及其严重性的关键性检查,同时血涂片检查能为其病因检查提供线索。若血小板减少不伴有其他影响止血功能的疾病(例如肝脏疾病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止血功能筛选检查则是正常的.骨髓象检查若在血涂片上见到除血小板减少以外的异常,有本检查适应证。

  本检查可提供巨核细胞的数量及形态的信息,并确定有或无引起骨髓功能衰竭疾病(例如骨髓异常增生)的存在,抗血小板抗体检查临床意义不大,若患者病史或检查提供HIV感染危险依据,应对其进行HIV抗体检查。

  血小板减少症常见的并发症

  1.粘膜出血:鼻出血,胃肠道和泌尿生殖道和阴道出血;

  2.手术后大量出血;

  3.胃肠道大量出血和中枢神经系统内出血可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血小板减少分为急性血小板减少和慢性血小板减少。其症状各不一样。关于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详细>>

诊断血小板减少的五个标准

血小板减少症一般是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详细>>

血小板减少有哪些症状

血小板是血液中最小的细胞,当人受伤流血的时候,血小板就会立即成群的冲上去止血然后形成血栓。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就要马上治疗,以免造成严重……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