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结节病的日常预防手段

2014-02-20 14:29:13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病是一种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的肉芽肿性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临床上90%以上有肺的改变,其次是皮肤和眼的改变,浅表淋巴结、肝、脾、肾、骨髓、神经系统、心脏等几乎全身每个器官均可受累。本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预后良好,有自然缓解的趋势。多数病情稳定,无症状的病人不需治疗。病情较重、症状明显者可用激素治疗。常见护理问题有:①气体交换受损;②有感染的危险;③潜在并发症--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的副作用;④自我形象紊乱。

气体交换受损

[相关因素] 肺广泛纤维化;肺部感染。

[主要表现] 胸闷、皮肤粘膜紫绀;呼吸困难、低氧血症。

[护理目标] 病人维持最佳的气体交换状态,表现为呼吸平稳,动脉血气分析值正常。

[护理措施] 给病人有利于呼吸的体位,如半坐卧位或高枕卧位;遵医嘱给予氧气吸入;根据病人的活动耐力,指导病人进行活动,促进排痰。必要时吸痰;密切观察病人呼吸频率、深浅度、节律的变化;严密监测动脉血气分析值;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并观察药物疗效。

[重点评价] 病人呼吸是否平稳,动脉血气分析值是否正常。

有感染的危险

[相关因素] 肺广泛纤维化所致肺防御系统的损害;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

[主要表现] 病人体温高于正常;血液检查显示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

[护理目标] 病人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减少;病人不发生感染,表现为:体温正常;血液检查显示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均正常。

[护理措施] 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每次15-30min,并防止受凉;保证湿化给氧,定期更换湿化瓶及湿化用的蒸馏水;鼓励并指导病人有效地咳嗽,避免痰液潴留。有效咳嗽排痰的方法是:让病人尽量取坐位或半坐位,先进行几次深呼吸,然后再呼气后保持张口,用力进行2次短促咳嗽,将痰液从深部咳出;测量体温、脉搏、呼吸,每日3次,发现体温异常的表现随时测量并记录;听诊肺部呼吸音,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观察痰液的颜色、量、气味。如痰液的量突然增加、颜色改变、粘稠,提示可能有感染存在;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重点评价] 病人是否有感染的征象: 体温是否正常;血液检查白细胞分类及计数是否正常。

潜在并发症--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的副作用

[相关因素] 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停药反应。

[主要表现] 类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如满月脸、水牛背、多毛症、水肿等;诱发、加重或扩散感染;引起或加重溃疡病;引起或加重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皮质激素停药综合征,如反跳现象、戒断症状等。

[护理目标] 病人不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护理措施] 告诉病人应用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和副作用,一般副作用如满月脸、水牛背、多毛症、水肿等,停药后可自行消退;严密观察及发现感染征象,遵医嘱使用抗生素;严密观察消化道不良反应,警惕消化道大出血,必要时作好抢救准备;监测血压,遵医嘱必要时给予降压药;遵医嘱指导病人逐渐停药,告诉病人骤然停药的危险。

[重点评价] 病人是否出现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的严重副作用;病人是否掌握停药的方法及骤然停药的危险。

自我形象紊乱

[相关因素] 病变累及皮肤引起结节性红斑,侵犯头皮引起脱发。

[主要表现] 病人消沉、害羞、失望、抑郁、冷漠。

[护理目标] 病人能正确认识现存的身体外表的改变,表现为乐观开朗、对治疗充满信心。

[护理措施] 承认病人对已存在的身体外表的改变的心理反应是正常的;鼓励病人表达对目前改变的感受,给予正面的引导;保护病人的隐私和自尊;鼓励病人进行修饰习惯,如头发脱落可戴假发;帮助病人适应社会活动、人际交往。

[重点评价] 病人的情绪变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病的预防 不吸烟少饮酒

预防肺结节病,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的几种办法:详细>>

结节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中要含有较多的热量,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会导致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身体的热量消耗也会变快,所以每一天都要增加足够的热量来满足身……详细>>

合理饮食 预防结节病

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详细>>

结节病预防 生活有规律是重点

结节病是一种肉芽肿炎症性疾病,病因不明,以侵犯肺实质为主,并累及全身多脏器,如淋巴结、皮肤、关节、肝、肾及心脏等组织,临床经过较隐袭,病……详细>>

肺结节病的饮食保健 清淡饮食多喝水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本……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