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应该如何防止尿酸高症的到来

2014-02-19 17:27:06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尿酸过高的原因就是人体的飘零物质的代谢出现了紊乱,这也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

  那么患者尿酸高怎么办?

  长期尿酸过高不但会引发痛风,同时过量的尿酸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经常表现为手指关节和脚趾、踝关节等肿大,剧烈疼痛、活动障碍。另外,还可引起肾功能受损,尿酸沉积肾脏,也会引起肾结石。为了健康期间,一旦有上述症状出现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现如今,在我国很多老年人都患上了痛风,所以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健康很重要。大部分的高尿酸血症必需先从生活习惯上调整,一定要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豆制品、海鲜、动物肝脏,以及过量酒类,尤其是啤酒、米酒等。老人要尽量保持稳定的、合适的体重。除外每天坚持喝一定量的开水,以助尿酸排泄。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锻炼,例如太极拳。

  痛风在初期并无明显的症状,但也正是因为尿酸升高时,没有任何感觉,所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有抽烟、饮酒习惯的老人,都最好定期去监测尿酸水平,有条件的最好每半年监测一次。然后请医生评定尿酸检测的结果是否安全。通过尿酸检测可以及早发现自己所患有的病,及早治疗。

  应该如何防止尿酸高症的到来?

  控制食盐量:对于合并高血压病、心脏病、肾损害者,应该限制食盐的摄入,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一般控制在2~5g左右。从柴米油盐中看饮食健康---不要小看这柴米油盐的调味料,每天一点一滴满足着你的口腹之欲,让它成为你健康的帮手而非隐患,这很重要!

  控制淀粉类:高尿酸血症患者主食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0%~60%,甚至可达70%。可选用大米、玉米、面粉及其制品。但合并糖尿病者,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应加于控制,每日按每千克体重4~5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50%~55%。

  控制脂肪量:脂肪每日的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6~1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20%~25%。并发高脂血症者要适当地限制,尤其是在急性痛风发作期,需要避免高脂饮食,这是因为高脂饮食会抑制尿酸排泄。胆固醇的每日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300mg。少吃油煎食物。摄入的脂肪品种应以植物性油脂为主,例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

  控制蛋白质:每日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8~1.0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12%~14%,每日蛋白质供应量可达60克左右。对于消瘦、体力劳动者、年迈者适当放宽。蛋白质以牛奶和鸡蛋为主,可适量食用河鱼,也可适量食用瘦肉、禽肉,但建议切块,煮沸让嘌呤溶于水,然后去汤再吃。对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海产品,需减少摄取或禁止食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如何检查?

导致尿酸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造成这样情况又是以下几种情况形成的:嘌呤摄……详细>>

如何预防尿酸偏高

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发现自己尿酸高的,那么如何预防尿酸偏高呢?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专家们建议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详细>>

尿酸高该怎么降低呢

怀孕后发现自己尿酸偏高是为什么?通常这是一个让人很担心的问题,尿酸过高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尿酸是指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如果体内积……详细>>

高尿酸患者应该如何减肥?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正常人减肥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如果是高尿酸患者的话,可能在减肥的时候就有很多的顾忌了,因为其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禁忌的,所以为了帮助高尿酸患……详细>>

尿酸高症的检查方法

导致尿酸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造成这样情况又是以下几种情况形成的:嘌呤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