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尿血尿痛不能混为一谈 怎么发现是什么血尿

2014-02-17 21:11:45      家庭医生在线

  尿血尿痛不能混为一谈!尿痛是由于感染了尿道炎所致,血尿95%以上则是由于泌尿系本身疾病所致。二者是有本质的区别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尿血尿痛不能混为一谈!

  尿血尿痛多是尿路感染所致。尿痛是指女性在小便时发生的疼痛,是由其感染及其他生殖道疾病引起的症状。首先,女性的尿道与阴道毗邻而居,细菌很容易侵入阴道,特别是在夫妻生活过后,“蜜月性膀胱炎”就是因此而得来的。其次,女性阴道与肠道、肛门邻近,很多大肠细菌也会闯入阴道,引发尿路感染,导致尿痛。

  女性尿路的表面上覆盖着一层像似保护膜的粘液层,在正常情况下,阴道粘膜会滋生一种乳酸杆菌,使阴道呈酸性,可以抑制细菌侵入。但这些自然防御功能因先天性缺乏或后天性改变时,容易引发阴道或尿路感染。这些改变包括:

  1、尿路器械手术或插尿管等破坏尿路粘液保护层。

  2、更年期妇女缺乏荷尔蒙。

  3、使用避孕避孕杀精剂、滥用抗生素导致阴道常在菌的改变。

  4、对肥皂、卫生纸、润滑剂、阴道清洗剂、避孕海绵或泡沫过敏时,也会引起女人尿痛。

  怎么发现是什么血尿

  发现血尿时首先应确定是否为真性血尿,即排除某些原因引起的假性血尿和红颜色尿,前者如由于月经、痔出血或尿道口附近疾患产生出血混到尿液中所致;后者如接触某些颜料或内服利福平等药物以及某些毒物(酚、一氧化碳、氯仿、蛇毒)、药物(磺胺、奎宁),挤压伤、烧伤、疟疾、错型输血等原因所致的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

  而一过性血尿可由花粉、化学物质或药物过敏引起,月经期、剧烈运动后、病毒感染亦可发生,一般无重要意义,当排除上述各种情况,并作多次检查均为血尿时才应重视,通过病史、体检、化验室检查和其他辅助检查作出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膀胱癌会有血尿的症状

我老父亲最近来我们家住下了,有一次我父亲小便后忘记冲厕所了,我进去一看,惊恐的发现我父亲的尿液是红色的。当时我就带我父亲去医院做检查,……详细>>

血尿的检查新方法

现代生活中,许多男性朋友都存在尿血的症状,他们有不以为意的,认为是正常现象,一段时间过后就会好;也有极度恐慌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详细>>

警惕无痛尿血!尿血有哪些病症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体验的习惯,出现病症及时检查,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详细>>

性生活后血尿有几种情况

尿血患者患病后一般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症状,疼痛呈烧灼感,排尿时加重,甚至发生尿道痉挛。详细>>

男人尿血尿是怎么回事?男性突然无痛尿血原因有哪几点?

血尿指的是在离心沉淀尿中视野大于3个红细胞,或非离心尿液中1小时尿红细胞计数超过10万,属于较为常见的泌尿系统症状。导致其原因与泌尿系炎……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