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出现尿血怎么来定位诊断

2014-02-17 21:02:26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医生非常神奇,因为他们仅仅凭借一个血尿就可以知道是肾脏引起的血尿,还是膀胱引起的血尿。他们是怎么发现的呢?

  发现血尿时首先应确定是否为真性血尿,即排除某些原因引起的假性血尿和红颜色尿,前者如由于月经、痔出血或尿道口附近疾患产生出血混到尿液中所致;后者如接触某些颜料或内服利福平等药物以及某些毒物(酚、一氧化碳、氯仿、蛇毒)、药物(磺胺、奎宁),挤压伤、烧伤、疟疾、错型输血等原因所致的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

  而一过性血尿可由花粉、化学物质或药物过敏引起,月经期、剧烈运动后、病毒感染亦可发生,一般无重要意义,当排除上述各种情况,并作多次检查均为血尿时才应重视,通过病史、体检、化验室检查和其他辅助检查作出诊断。

  确定了为真性血尿后,应进行血尿的定位诊断,区分血尿来自肾实质还是来自尿路:

  ①如在尿沉渣中发现管型,特别是红细胞管型,表示出血来自肾实质;

  ②血尿伴有较严重的蛋白尿几乎都是肾小球性血尿的征象;

  ③如尿中能发现含有免疫球蛋白的管型则多为肾实质性出血;

  ④肾小球疾患导致的血尿,其红细胞绝大部分是畸形的,其形态各异,大小明显差异,而非肾小球性血尿,其红细胞绝大多数大小正常,仅少部分为畸形红细胞。非肾小球性血尿的病因十分复杂,应特别警惕泌尿生殖系统的恶性肿瘤。两类血尿对症治疗原则也是相反的,肾小球性血尿常须抗凝、抗栓、抗血小板聚集或活血化瘀治疗,而非肾小球性血尿常须应用止血疗法。

  尿血给患者们带来了多少危害

  血尿是膀胱癌最早和最普通的症状。这时的血尿有两个明显的特性,第一是无痛性,病人可以有明显的血尿,却无任何疼痛;第二是间歇性,膀胱癌病人从首次肉眼血尿到再次肉眼血尿,不少病人间隔半年到一年。用抗生素和止血药治疗,可以暂时中止血尿,但决不可因此而掉以轻心,否则会延误诊断与治疗。

  尿血隐藏的危害—尿路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它通常伴发有血尿。尿路结石对身体的危害由“轻”到“重”。轻者仅引起一些肾区或腹部胀痛不适等症状,结石移动通常引起肾绞痛和血尿。重者因结石较大、多发或结石位于尿路内过久,尿液流出受阻,导致尿路感染和输尿管肾盂积水,肾功能损害。

  前列腺癌为男性生殖系常见的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局部症状出现较晚,常以转移症状为最早的就诊原因。明确诊断主要依据前列腺活体组织检查或前列腺手术标本的病理学检查。前列腺癌的治疗一般以手术形式为主,也可采取微创方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出现尿血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出现尿血的原因是什么?有一些原因可以引起暂时尿血。如运动后血尿,有的儿童、青少年在跑步或打球等剧烈活动后,发现有血尿,但身体没有明……详细>>

出现尿血是否是膀胱出了问题的自测方法

专家说出现尿血的情况时,如果我们无更明显的外在症状,就要小心是膀胱出了问题了,甚至可能是膀胱癌,看到这也许某些患者要担心了,究竟自己是……详细>>

男人出现尿血的原因

任何病症在发病初期都没有明显症状,这样就会严重人们判断疾病的能力,这就就要求我们平时养成良好的体检,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更好远离尿血的……详细>>

如何正确诊断尿血病症

尿血是指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红细胞。那么具体判断尿血病症从哪些方面呢?详细>>

尿血疾病出现五个重要原因

尿潜血用肉眼或者是在显微镜下看不到的,只能用试纸检查的时候才能发现。所以尿潜血常常被人们忽视。当大家知道自己有尿潜血的时候,却不知道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