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治疗尿毒症选中西医结合

2014-02-17 20:42:46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肾病的朋友们都知道,尿毒症是一种很麻烦的疾病,它与众肾病不同的是它是所有肾病的最终走向。由于尿毒症较为严重,单纯采用西药治疗往往有较大的副作用,因此科学的治疗是非常急迫的。目前治疗尿毒症,主要是通过西药和中药结合治疗,二者往往可以相得益彰、互补不足。

  治疗尿毒症应持之以恒

  尿毒症的常规治疗,激素药物疗法往往是治疗该病的首选药物。刚开始治疗效果还明显,各指标很快好转、消失,但遇到感冒、感染等又发作。于是,又开始使用激素,如此反复,一次比一次加重。小便中出现蛋白和潜血是因肾小球基底膜受到了严重损伤,单纯使用一些控制性药物,从指标上看尿蛋白、潜血暂时消失了,并不等于尿毒症治好了,这些激素类药物有明显的副作用,治标未治本,指标今天下降明天又会上升。因此,想要彻底治疗尿毒症,一定要持之以恒!

  尿毒症病人的信心往往尤为珍贵,为何这样说呢。原因就在于:在尿毒症的漫长治疗过程中,在初期治疗各项指标恢复以后,预后巩固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次的病情反复,许多患者因此而失去治疗的信心,殊不知这样是极其不利于治疗的。

  治疗尿毒症选中西医结合

  肾病专家指出:中医疗法是从病根上治疗疾病,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脐疗法是中医独特的方法,主要的原理是排毒,消肿,经期畅通,脐在胚胎发育中为腹壁最后闭合处,皮下无脂肪组织,脐下腹膜血管丰富。敷脐疗法就是将药物敷置于脐眼或脐部,以达到治疗尿毒症的一种外治疗法。

  此外,还有一种中医疗法有点类似西医中的透析治疗,那就是“灌肠”。这一治疗尿毒症的方法,其原理和透析差不多,但是却没有像透析那样的副作用,是清除体内氮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为口服药物的补充,尤其对不能口服药物的病人更为适宜。一般选用大黄、附子、生牡蛎、土茯苓等药物以通腑泄浊,促进毒素从肠道排泄,抑制蛋白分解,同时增加肠的蠕动,防止肠道内毒素吸收,促进体内有毒物质排出,有利于减轻健存肾单位的负荷,从而控制血肌酐、尿素氮等毒性物质的升高,达到治疗尿毒症的目的。

  患者注意慎用相关的尿毒症偏方

  生活中你会发现也许在某些人身上偏方大多数这确实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然而,但是这并非所有的偏方从而就都是良方妙药,所以说这如果选择使用不当,从而这也很可能造成得不偿失的严重后果。所以说小编奉劝千万不要以身试药。但是有很多例因为偏信偏方能治疗肾衰竭、或者是尿毒症而造成病情急剧恶化的病人,从而会经院方全力抢救几位病人已脱离危险。

  很多时候这中医治病是讲究辨证论治的。从而这是每个人的证候不同,所以说这治法与方药也不相同,很多时候这偏方的药物却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说很不能适合各种证候的需要。从而这肾病尿毒症患者病理损伤的部位以及相关的程度均不同,但是这所以一副药剂难以适合所有尿毒症病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三种治疗法 中西医结合治疗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尿毒症新希望

尿毒症是难治且极易恶化的疾病,又称为“第二癌症”。除了透析和换肾外,现代中医与西医的结合治疗,可望取得新的突破。详细>>

中医治疗尿毒症的优势

中医在中国的文化里面博大精深,在治疗任何疾病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中医治疗尿毒症主要是从哪方面入手的。详细>>

尿毒症治疗的方式与治疗原则

尿毒症本来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难以治疗,尤其那些未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的患者,大多数都结束生命告终,所以说尿毒症治疗一定要及时,还应……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宜忌

关于尿毒症的治疗,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尿毒症发生后会使患者身体内的多种营养受到影响,因此患者需要配合使用尿毒症的饮食方法对营养进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