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生活中尿毒症要怎么护理

2014-02-17 20:33:36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临床表现有很多,除了药物治疗外,在生活中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说关于尿毒症的护理方法,具体如下:

  一、对症护理

  1、呼吸有氨味者,易并发口腔炎,应加强口腔护理。

  2、因脑部异常表现,或低钙而出现抽搐、谁安时应保护患者以免自我伤害,并立即通知医师。

  3、呕吐、腹泻频繁的患者应注意水、电解质紊乱,出现有关症状时应及时通知医师。

  二、一般护理

  1、皮肤护理由于代谢产物,储留致皮肤癌痒,可用热水擦浴,切忌用手搔伤皮肤,以免感染。预防褥疮的发生。

  2、对卧床休息,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抽搐、昏迷者,应安放床栏,加强巡视,以防坠床。相关阅读:尿毒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3、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质低蛋白饮食,可根据肾功能调节蛋白质摄入量,高血压者应限钠盐的摄入,若已进行透析治疗,则应予以,优质高蛋白的饮食。

  尿毒症的饮食方法有些什么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平时要多吃一些鸡蛋牛奶以及肉类等或者是动物蛋白的食物,但是要少吃或者是不吃豆类食物等的植物蛋白,因为植物的蛋白的利用率是在是太低了,因此很可能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但是很多老年人的体内是缺乏蛋白质的,所以说经常出现肌肉萎缩等疾病,对于这些人来说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质食物。这也是尿毒症的饮食中最基本的。

  还有就是必须有足够多的热量才能存储蛋白质,因此说蛋白质不够的话就会使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的,不过也不能补充的太多了,否则可能会导致出现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要知道的是患者所摄取的热量通常都是从谷类中摄取,最好是少吃些蔗糖和果实类的食物。并且还要注意患者要少吃些含有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含有动物的脂肪的食物。

  但是对于一些尿量少而且透析次数也少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活,平时一定要控制好好对钾物质的摄取,像一些梨和香蕉就不要再吃了。不过患者如果有很严重的水肿甚至是身体里含钠物质很高的情况,那么患者还需要控制对钠物质的摄取,这样的环患者在每天吃盐不得超过四到五克。对于尿少的患者来说还应该控制好饮水量,最好是要求每天喝水的量不得超过排出的尿量。这也是尿毒症的饮食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宜忌

关于尿毒症的治疗,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尿毒症发生后会使患者身体内的多种营养受到影响,因此患者需要配合使用尿毒症的饮食方法对营养进行……详细>>

日常尿毒症患者该如何护理

在尿毒症的治疗当中,药物治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家人的护理工作也很重要,患者朋友们如果可以做好自我的护理工作,那么对于尿毒症的治疗就再好……详细>>

尿毒症有什么调理方法?

肾病有很多种,作为疾病的一种让患者痛苦至极,也可以让患者清醒,让人思考,更让你懂得珍惜生命,尿毒症作为肾病的一种,给很多患者带来严重的……详细>>

中医治疗尿毒症的优势

中医在中国的文化里面博大精深,在治疗任何疾病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中医治疗尿毒症主要是从哪方面入手的。详细>>

治疗尿毒症选中西医结合

患了肾病的朋友们都知道,尿毒症是一种很麻烦的疾病,它与众肾病不同的是它是所有肾病的最终走向。由于尿毒症较为严重,单纯采用西药治疗往往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