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炎患者适宜哪些食物?

2013-12-23 17:33:48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由炎症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表现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型通常发生在感冒或流感之后,可有咽痛、鼻塞、低热、咳嗽,及背部肌痛。慢性支气管炎往往因长期吸烟所致,可有呼吸困难、喘鸣、阵发性咳嗽和粘痰。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可发展为慢性肺气肿,肺的弹性丧失,气体不能充分由肺内呼出。肺气肿常难以治愈,久之可转变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患有支气管炎的病人需要注意饮食营养的补充,从中得到调理和治疗。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米、麦、豆、薯类,随意选用。其中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健脾化湿,脾虚痰多者,尤宜食用。肾虚者则取黑豆、小米、小麦为佳。民间用豆腐与红糖同炖服,治慢性咳嗽有效。

2、肉蛋奶的选择:瘦猪肉、牛肉蛋白质丰富,可选用以补中益气,强壮身体。鲤鱼健脾利湿效佳,痰湿重者宜常煮汤食用。鱼肚、鲍鱼、海参补肾益精,咳嗽日久,年老体弱者可用之。

3、蔬菜的选择:藕、白茄子、豌豆苗、大白菜、菠菜、油菜、萝卜均可常食。芹菜、荠菜、黄花菜善清肝热;慈姑、木耳润肺止咳;生姜化痰驱寒;竹笋、丝瓜、冬瓜化热痰;萝卜下气化痰,寒热均可用。

4、水果的选择:梨、苹果、橘子、柑、枇杷、杏、柿子、荸荠等均属清热润肺之品,可供选用。对燥热干咳者尤为适宜。久咳痰湿者,可用石榴、银杏,止咳有效。

5、其它:花生、胡桃仁、芝麻、芡实、麦芽糖、蜂蜜、核桃、松子、百合、大枣、栗子等,皆可选用,多宜煮食。尤其老年患者常食效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怎么医治?支气管炎病人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按照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支气管炎?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哪些

支气管炎的危害其实是有很多的,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注意防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详细>>

支气管炎需要注意什么?支气管炎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吗?

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不畅等临床症状。这些症状会很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甚至还……详细>>

请问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不适感,甚至有部分患者由于剧烈咳嗽,整夜……详细>>

支气管炎患者不妨试试治疗支气管炎食疗药膳

当吃药也无法完全根治支气管炎的时候,中医专家推荐使用食疗方法治疗支气管炎,这里推荐治疗支气管炎的两款药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