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胸部CT检查可查膈疝

2013-11-25 20:58:23      家庭医生在线

膈疝检查项目:胸部平片,胸部CT检查,胸部B超,胸部疾病体征检查

1、胸部正侧位片检查

不可复性食管裂孔疝在正侧位胸片上分别显示纵隔内及心影后方含气液面的囊腔影;胸骨旁裂孔疝也可显示为右心膈角区密度不均匀的片状致密阴影;胸腹膜裂孔疝显示左侧肺野内蜂窝状透亮影,并与腹部肠道气体连续;胸骨旁裂孔疝显示右心膈角区含气体的或实性团块阴影;创伤性膈疝的X线征象为左侧胸腔内胃泡影,且胃泡气体延续至腹部。

2、钡餐检查

滑动性食管裂孔疝显示食管胃角增大,胃食管前庭段管腔增宽及贲门上移;不可复性食管裂孔疝显示短食管下接一扩大的膈上疝囊;胸腹膜裂孔疝显示胃及部分小肠疝入左侧胸腔内;胸骨旁裂孔疝显示结肠肝曲疝入右侧胸腔,疝囊颈部肠管互相靠拢;创伤性膈疝显示部分胃腔疝入左侧胸腔内。

3、胸部CT平扫

创伤性膈疝显示胸腔水平见胃泡影,轮廓光滑,含服对比剂时,胃泡内可有阳性对比剂,食管裂孔疝的CT征象为食管前方的胃肠道组织影像。

辅助检查

1。床旁B超:急诊床旁B超因为简便易行、无创,可首先进行。

2。胸部X线及CT检查:最重要的检查手段。

3。螺旋cT:对膈肌损伤诊断的价值最高,敏感性达71%,特异性100%。

4。胸腹部CT检查:应一次连续扫查,这样不但可以显膈肌裂伤,而且可以判断胸腹腔脏器有无移位,以明确诊断。

5。手术探查:对于通过辅助检查不能确诊而又高度怀疑本病者,应尽早手术探查。胸腹伤需开胸或剖腹时,应常规检查膈肌,以免漏诊。如条件允许,采用胸腔镜或腹腔镜检查确诊率可达10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膈疝患者可以吃担担面

膈疝应该如何饮食保健?膈疝患者有以下饮食宜忌。详细>>

预防膈疝无有效措施 主要预防膈疝术后并发症

膈疝应该如何预防?对于膈疝患者来说,预防措施膈疝尚无有效预防措施。故预防主要集中在防止术后的并发症上,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注意:详细>>

呼吸循环障碍或为膈疝症状

膈疝症状有什么表现?膈疝分类不一,可按有无疝囊分真疝与假疝。一般则根据病因按有无创伤史把瞒疝分为外伤性膈疝与非外伤性膈疝,后者又可分为先……详细>>

治疗膈疝包括胃肠减压以减轻纵膈移位

本病的治疗包括胃肠减压以减轻纵隔移位,补充体液,保持电解质酸碱平衡,正压辅助呼吸以及手术修补膈肌缺损等。其中手术修补是最根本的治疗措施。……详细>>

膈疝形成与胸腹腔内的压力差异有关

膈疝的形成除先天性膈肌融合部缺损和薄弱点外,还与下列因素有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