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关节损伤要怎样治疗?

2013-11-24 11:58:1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损伤时指当关节遭遇外伤或暴力作用,导致的损伤,会出现关节脱位、韧带损伤和开放性关节损伤等等。那关节损伤要怎样治疗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关节脱位、韧带损伤和开放性关节损伤的治疗要点。

关节损伤的治疗要点

关节脱位:

1、力急早期复位,复位不可采用暴力。合并关节骨折的,争取在关节复位的同时使骨折片还纳回位,复位后局部固定。

2、手法复位失败者,关节内有骨折片嵌阻或撕脱无法回位者,以及超过3周以上的陈旧性脱位不能用闭合复位者,可酌情手术切开复位。

3、一般关节脱位不应轻易行关节融合术。

韧带损伤:

1、韧带部分断裂或挫伤者,可肢体取功能位固定。

2、对韧带完全断裂者应行修补术。陈旧性或韧带缺损者应行阔筋膜移植修补术,或肌腱转移与移植性手术。

3、合并骨折者,应同时予以复位及内固定术。

开放性关节损伤:

除按开放性骨折的各项治疗外,须注意以下几点:

1、在进行清创时,彻底清除异物、游离骨及软骨碎片,彻底清洗关节腔。

2、清创后如有脱位应及时复位。

3、如关节损伤严重,估计已不能恢复正常功能者,应在彻底清创的基础上行关节切除术或关节融合术。

4、术后应用有效的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

5、 关节损伤术后固定于功能位,并尽早开始关节功能锻炼,以免关节腔内粘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颞下颌关节损伤怎么办?肩锁关节损伤的治疗?

关节损伤是指在外力作用下,关节骤然向一侧活动,而超过其正常的活动范围,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撕裂伤。把关节损伤后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详细>>

关节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关节损伤好发于青少年,一般由于运动不当所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有可能引发并发症。因此,关节损伤的检查和诊断不容忽视。那么关节损伤要……详细>>

体力劳动者容易膝关节损伤 膝关节损伤如何预防?

膝关节损伤常见于体育运动中的接触性或非接触性损伤,包括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两者常合并发生)、髌骨脱位肌腱断裂等一系列损伤性……详细>>

膝关节损伤与缺钙和肥胖有关吗?膝关节损伤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平时跑、跳、走路或者其他运动时都会用到膝关节,这就使膝关节发生损伤的可能大大增加。很多人觉得如果缺钙和肥胖的人会更容易发生关节损伤,关节……详细>>

膝关节损伤的高发人群是哪些?膝关节损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平时走路或者运动时使用到膝关节的频率会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使膝关节受到损伤,比如磕到或者碰到时。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忧,正常的运动一般不会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