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电击在临床上的表现有哪些?

2013-11-22 17:39:13      家庭医生在线

电击可以由闪电,触及家用电线、或意外事故中折断的电线,接触某些带电体等引起闪击所致。严重程度从轻度烧伤直至死亡,取决于电流的种类和强度、触电部位的电阻、电流通过人体的路径以及触电持续时间长短,那么在临床上有何表现呢?要如何去诊断呢?

一、电击伤

当人体接触电流时,轻者立刻出现惊慌、呆滞、面色苍白,接触部位肌肉收缩,且有头晕、心动过速和全身乏力。重者出现昏迷、持续抽搐、心室纤维颤动、心跳和呼吸停止。有些严重电击患者当时症状虽不重,但在一小时后可突然恶化。有些患者触电后,心跳和呼吸极其微弱,甚至暂时停止,处于"假死状态",因此要认真鉴别,不可轻易放弃对触电患者的抢救。

二、电热灼伤

电流在皮肤入口处灼伤程度比出口处重。灼伤皮肤呈灰黄色焦皮,中心部位低陷,周围无肿、痛等炎症反应。但电流通路上软组织的灼伤常较为严重。肢体软组织大块被电灼伤后,其远端组织常出现缺血和坏死,血浆肌球蛋白增高和红细胞膜损伤引起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增高均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性肾病。

三、闪电损伤

当人被闪电击中,心跳和呼吸常立即停止,伴有心肌损害。皮肤血管收缩呈网状图案,认为是闪电损伤的特征。继而出现肌球蛋白尿。其他临床表现与高压电损伤相似。

四、电损伤的并发症和后遗症

大量组织的损伤和溶血可引起高钾血症。肌肉强烈收缩和抽搐可使四肢关节脱位和骨折,脊柱旁肌肉强烈收缩甚至引起脊柱压缩性骨折。神经系统后遗症有失明、耳聋、周围神经病变、上升性或横断性脊髓病变和侧索硬化症,亦可发生肢体单瘫或偏瘫。肢体灼伤引起远端供血不足和发生组织坏死。少数受高压电损伤患者可发生胃肠道功能紊乱、肠穿孔、胆囊局部坏死、胰腺灶性坏死、肝脏损害伴有凝血机制障碍、白内障和性格改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丹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祖国医学根据发病部位称抱头火丹、内发丹毒、流火、赤游丹等。病原菌为链球菌,多由皮肤或粘膜破损而侵入,但亦可由血行……详细>>

丙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急性丙型病毒性肝炎。成人急性丙型肝炎病情相对较轻,多数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ALT升高为主,少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为轻度或中度升高。可……详细>>

皮样囊肿的临床症状表现有哪些?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错构瘤的一种,是由于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常位于皮下,偶见于粘膜下或体内器官。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烧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疾病和灾难,烧伤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烧伤是指肌肤接触到高温或者高强度的辐射而发生改变的一种现象,不同的烧伤程度……详细>>

充血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充血是指组织或器官的血管内血液含量增多。可分为动脉性充血和静脉性充血两类。局部组织或器官动脉输入血量增多,以致动脉血管内含血量增多,称为……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