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病因 咽喉痛要多警惕

2013-11-22 13:02:23      家庭医生在线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病毒性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等,系1904 年由De Quervain 首先报告。亚急性甲状腺炎近年来逐渐增多,临床变化复杂,可有误诊及漏诊,且易复发,导致健康水平下降,但多数患者可得到痊愈。本病可因季节或病毒流行而有人群发病的特点。

本病发作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腮腺炎病史,病情开始时多有咽喉痛、头痛、发热(38~39)在轻症或不典型病例中,甲状腺仅略增大,疼痛和压痛轻微,不发热,全身症状轻微,临床上也未必有甲亢或甲减表现。本病病程长短不一,可自数星期至半年以上,一般约为~个月,故称亚急性甲状腺炎。病情缓解后,尚可能复发。亚急性甲状腺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自已缓解。但也有相当部分病人因症状明显需要治疗。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毒感染有关。证据有:

1。发病前患者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发病常随季节变动、且具有一定的流行性。

2。患者血中有病毒抗体存在(抗体的效价高度和病期相一致),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抗体,其次是腺病毒抗体、流感病毒抗体、腮腺炎病毒抗体等。虽然已有报告,从亚急性甲状腺炎患者的甲状腺组织中分离出腮腺炎病毒,但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原因是病毒的确实证据尚未找到。

另外,中国人,日本人的亚急性甲状腺炎与HLA-Bw35有关连,提示对病毒的易感染性具有遗传因素,但也有患者与上述HLA-Bw35无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亚急性甲状腺炎是癌吗?

亚急性甲状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病毒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炎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其主要病因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比如腮腺炎病毒,腺病毒、流感……详细>>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亚急性甲状腺炎怎么食疗?

甲状腺炎可以分为急性甲状腺炎和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的甲状腺炎包括急性细菌性甲状腺炎,急性病毒性甲状腺炎和急性真菌性甲状腺炎,这一类甲状腺……详细>>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预防 K细胞的含量检测很重要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病毒性甲状腺炎,De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解剖解构图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等,系1904年由De……详细>>

亚急性甲状腺炎概述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炎症性疾病,表现为腺体肿大、疼痛,病程一般为……详细>>

亚急性甲状腺炎要忌口吗?桥本氏甲状腺炎症是什么情况?

甲状腺炎也就是甲状腺出现的炎症,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情况,可能会由于各种因素而引发,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发作原因来进行处理。一般的甲状腺炎症需……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