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张力性气胸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2013-11-21 15:58:43      家庭医生在线

张力性气胸是由于气体持续进入胸膜腔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内压力持续升高,造成以下肺部病变,严重时患者会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严重障碍,甚至休克,所以我们要积极预防,尤其需要治疗好肺部原发病变,以免造成张力性气胸的发生。

张力性气胸发作有什么危害

胸壁、肺、支气管或食管上的创口呈单向活瓣,与胸膜腔相交通,吸气时活瓣开放,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不能从胸膜腔排出,因此随着呼吸,伤侧胸膜腔内压力不断增高,以致超过大气压,形成张力性气胸,又称压力性气胸或活瓣性气胸。伤侧肺组织高度受压缩,并将纵隔推向健侧,使健侧肺亦受压缩,从而使通气面积减少和产生肺内分流,引起严重呼吸功能不全和低氧血症。同时,纵隔移位使心脏大血管扭曲,再加上胸腔压力增高以及常伴有的纵隔气肿压迫心脏及大静脉和肺血管(心包外心脏压塞),造成回心静脉血流受阻,心排出量减少,引起严重的循环功能障碍甚至休克。

张力性气胸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1)做好心理护理,张力性气胸患者起病急,恐惧、焦虑较重,治疗过程中出现病情反复时更是忧心忡忡、紧张烦躁,此时需要护士向患者耐心细致地讲解病情,说明插管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保持病室整洁安静、空气新鲜流通,病室温度适宜,房间定时消毒,消除患者的恐惧感,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

(2)重症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做好生活护理,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3)避免一切使肺内压增高的因素: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时用力而加重气胸;咳嗽或打喷嚏可使肺过度换气加重气胸,使刚愈合的肺泡再次破裂及引流逆流引起感染,因此应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通畅,指导患者做深呼吸运动,鼓励其吹气球等,以促进复张。

(4)出院患者应戒烟,按时服药,定期复查,适当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一切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力性气胸有哪些症状表现?

张力性气胸是指胸壁、肺、支气管或食管上的创口呈单向活瓣,与胸膜腔相交通,吸气时活瓣开放,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不能从胸膜腔……详细>>

张力性气胸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张力性气胸发作时应该怎么处理?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常见于较大肺气泡的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或支气管破裂,其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详细>>

如何护理张力性气胸

张力性气胸指胸膜腔的漏气通道呈单向活瓣状,吸气时胸膜腔内压降低,活瓣开放,气体进入;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活瓣关闭,气体不能排出。对于扩……详细>>

张力性气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张力性气胸系指受伤组织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可以经过裂口进入胸膜腔,而呼气时活瓣团合,空气不能排出,造成胸腔内压力不断增高,故又称为高压……详细>>

临床上如何诊断张力性气胸症?

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是由于肺内较大肺泡发生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支气管破裂而形成的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病人经急救处理后,一般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