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海群生治疗有望治愈丝虫病

2013-11-21 15:15:36      家庭医生在线

丝虫病是由蚊虫传播的一种寄生虫病,血中有微丝蚴的人是本病的传染源。因此,预防本病重点在于灭蚊防蚊和治疗微丝蚴携带者。在流行区居住的人,为了预防本病,可采用海群生食盐全民食用法。如为外来人口进入流行区,可用海群生片150毫克,每月服一次,可达到预防效果。一旦患了本病,早期足量足疗程的海群生治疗常能治愈。晚期病例难以迅速奏效,然而反复多疗程的海群生治疗仍可望治愈。

乙胺嗪(海群生)为治疗的首选药物。本药吸收排泄快,毒性低,对丝虫成虫及微丝蚴均有杀灭作用。服药后大量微丝蚴被杀灭,可引起异性蛋白质过敏反应,表现为发热、寒战、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肌肉关节疼痛等,口服阿司匹林可减轻反应,反应重时应暂停乙胺嗪。乙胺嗪又可以3%的比例掺入食盐中,在一定范围内全民服用3~6个月,可使当地的微丝蚴阳性率明显下降。乙胺嗪又可配成10%霜剂涂抹皮肤,药物可被皮肤吸收进入淋巴液。左旋四咪唑和呋喃嘧酮亦有疗效。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可用保泰松、阿司匹林、泼尼松等治疗。鞘膜积液、乳糜尿、象皮肿等可行手术治疗,象皮肿也可用捆绑烤热疗法。

马来丝虫病:由马来丝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疾病。马来丝虫的成虫和微丝蚴似班氏丝虫而略小。生活史亦似班氏丝虫,主要传播媒介为中华按蚊、嗜人按蚊、东方伊蚊、常型曼蚊等。幼虫在蚊体内约经 7天即发育为感染性幼虫。成虫主要寄生于人体表浅淋巴系统,很少侵犯内脏或深部淋巴系统,多见于下肢(尤其是小腿和足背)浅层淋巴管和淋巴结,引起急性炎症,发作频繁,症状亦较重,反复发作可致象皮肿。鞘膜积液、阴囊象皮肿及乳糜尿等泌尿生殖系统症状体征少见。马来丝虫除感染人体外,亦可感染猴、猫、穿山甲等。马来丝虫病仅分布于亚洲,如中国、朝鲜、日本、东南亚、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分布范围多与班氏丝虫病重叠。在中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不见于台湾及山东。两种丝虫病纯流行区的毗邻地带可见范围不大的混虫感染区。马来丝虫微丝蚴亦有夜现周期性,出现于周围血液的高峰时间为晚8时至次晨4时。马来丝虫病的诊断同班氏丝虫病,治疗亦用乙胺嗪,但剂量较小,疗程较短。治程中过敏反应较重。预防亦同班氏丝虫病。

罗阿丝虫病:由罗阿丝虫寄生于人体皮下组织引起的疾病。流行于西非及苏丹。学名中 Loa一词系刚果土语,意为“眼虫”,因该丝虫的成虫常移行到眼部,故名。成虫寄生于人体皮下组织,到处窜行,形成游走性皮肤肿块,常见于背、腋、腹股沟、头皮、眼皮,亦见于眼前房、球结膜等处。雌虫在移行过程中间歇地产出微丝蚴。微丝蚴具鞘膜,进入血流,呈昼现周期性,夜间则集中于肺部,患者为唯一传染源。中间寄主为白昼吸血的几种斑虻。微丝蚴被吸入虻肠中后,移行到其脂肪体内,经7天发育为感染性幼虫,并移行至口器,于虻叮人时自其口器逸出,经吸血伤口浸入人体。1年后发育为成虫,此时方引起游走性肿物(可大如鸡蛋,持续数小时至数日)、皮肤瘙痒及蚁行感、结膜炎等症状。诊断靠血中检获微丝蚴或于皮下组织、眼结膜下查获成虫。乙胺嗪治疗有效。摘出成虫的手术简便可靠。

盘尾丝虫病:由盘尾丝虫寄生于人体皮下组织引起的疾病。流行于非洲中部和墨西哥、南美北部等地。流行区的人在溪河边活动时被蚋叮咬而受染,常致眼部病变乃致失明,故本病又称河盲症。盘尾丝虫成虫大于淋巴型丝虫,寄生于胸、腹、腰、腿、头部皮下组织,周围形成纤维包膜,表现为皮下结节,内含2条或更多的成虫,大小约5~25mm,不痛,局部皮肤瘙痒。微丝蚴无鞘膜,产于皮下结节内,可钻到结节周围组织及淋巴管、血管内,但外周血液中很少见,无明显周期性。成虫若寄生于眼眶附近,微丝蚴可经淋巴管或微血管移行至眼球,引起角膜、虹膜、脉络膜、视网膜的炎症,亦可损伤晶状体、玻璃体,造成视力障碍,甚至失明。传染源为患者,尚未发现家畜保虫寄主。传播媒介及中间寄主为蚋。蚋的口器粗短,不适深刺,吸血时亦吸入大量组织液,微丝蚴随组织液吸入蚋的消化道内,随后移行至胸肌,6~7天后发育成感染性幼虫──丝状蚴,移行至蚋的下唇,于蚋叮人时浸入人体。有报道感染后40天即出现症状。本病确诊靠皮下结节处表皮活体检查检获微丝蚴。乙胺嗪可杀灭微丝蚴,但应注意过敏反应,对成虫无效。静脉注射苏拉明可杀灭成虫。皮下结节可用手术摘出。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虫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丝虫病是指丝虫寄生在淋巴系统、皮下组织、腹腔、胸腔、心血管等部位所致的寄生虫病。我国只有班克鲁夫丝虫(班氏)和马来布鲁丝虫(马来丝虫)。……详细>>

丝虫病的饮食保健方法

该病是由丝虫(由吸血节肢动物传播的一类寄生性线虫)寄生在脊椎动物终宿主的淋巴系统、皮下组织、腹腔、胸腔等处所引起。两种丝虫引起丝虫病的临……详细>>

丝虫病的病原诊断和免疫诊断

对丝虫病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丝虫病的发生与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与宿主的机体反应性、感染的虫种、程度和次数以及虫体的发育阶段、寄居……详细>>

丝虫病的症状表现和病理变化

由丝虫寄生在脊椎动物终宿主的淋巴系统、皮下组织、腹腔、胸腔等处所引起。 丝虫寄生于人体所致的疾病。由吸血昆虫传播。丝虫属线虫纲,丝虫目,……详细>>

丝虫病的发病原因和反应性病变

我国流行的只有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马来丝虫主要寄生在上、下肢的浅表淋巴系统,尤以下肢为多,故以四肢症状多见;班氏丝虫除寄生在浅表淋巴系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