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小耳畸形整形术后注意事项

2013-11-19 17:28: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耳畸形(microtia)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其发生率因地区种族各异。这种疾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未能发现特殊致病因素,怀孕初期病毒性感染、先兆流产、服药、精神刺激及辐射、环境污染等母体因素可能是小耳畸形的发生原因之一,是否有遗传因素尚无定论。

先天性小耳畸形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全耳廓再造术来整复。手术时机多选择在学龄前后进行。对单侧患儿,一般不主张实施以在改善听力的外耳道和骨膜成形术。耳廓缺损与小耳畸形有相似之处,部分小耳畸形患者也需行耳廓再造术治疗。

小耳畸形整形术后注意事项:

1、预防感染:抗菌素,手术后第二天换药;

2、7天--10天拆线,或根据具体时间;

3、冰袋冰敷,减少肿胀,局部制动固定;

4、10天或14天后使用化妆品,但注意不要用力;

5、拆线后可进行正常活动、手术后数周方可进行剧烈活动;

6、并发症较少,几个月后再进行手术的评估;

7、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一定要与医生沟通。

手术后的人往往身体虚弱、胃口也不好,但身体又需要足够的营养来补充能量,皮肤也需要养分来加速愈合。那么,小耳畸形整形术后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纤维素+维生素+β-胡萝卜素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是很有益的东西。它们富含植物纤维,对防止手术后的有好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其他一些必需的营养物质,也对伤口的修复有很好的作用。

简单小建议:每天吃5餐,两餐之间吃水果;午餐和晚餐时增加蔬菜;下午喝些蔬菜汤,以补充午、晚两餐间的体力。

2、蛋白质+淀粉质

应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肉、鱼肉、鸡蛋、豆类食品等;同时还要摄入一些淀粉类的物质,如面条、米饭、土豆等。

蛋白质和淀粉是产生能量并使皮肤、肌肉和骨头新生的重要物质,还能够帮助病人增强体质、刺激循环系统,使机体的修复功能得以正常运转。

简单小建议:一碗面条、一片奶酪、一个三明治,只要保证每顿饭有上述两类食物,就会很有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注意事项 整形 小耳畸形

导致小耳畸形的原因

小耳畸形(microtia)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其发生率因地……详细>>

小耳畸形有什么症状?

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小生命降临人间,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小天使都得到了上帝的眷顾。有一些宝宝他们生来就带着缺憾,比如小耳畸形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妙手,矫治先天性小耳畸形

上周二下午我在专家诊室接待了小娟夫妇,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小娟怀孕一个月时曾“感冒”发热,服用一周的药物,具体药物不详。我检查婴儿,右侧……详细>>

小耳畸形患儿该做什么检查?

先天性小耳畸形并不少见,据统计约占耳鼻喉科初次门诊的1/1700,先天性耳廓畸形由第1和第2鳃弓发育异常引起,外耳道狭窄或闭锁是因第1鳃……详细>>

怎么预防先天性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microtia)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其发生率因地……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