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减压病应该如何预防?

2013-11-18 10:26:06      家庭医生在线

减压病多发生于水下施工、打捞沉船、潜艇人员海底离艇脱险、海底隧道等建筑地下工程、海洋科学探险以及高压氧舱内的工作人员;飞行员高速升到万米左右的高空,如果机舱不密封或泄漏,使气压在短时间内大幅度降低,可能发生航空减压病。近年来,近海商业潜水开始流行,据统计该领域减压病发生率为2%~10%,且有逐年上升趋势。

那么该如何来预防减压病呢?

1、知识教育,科学预防

对潜水员尤其新潜水员,要进行医学防治知识教育,使潜水员了解减压病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方法。

2、良好习惯,合理制度

工作前应充分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不饮酒和少饮水。工作时应预防受寒和受潮。工作后应立即脱下潮湿的工作服,饮热茶,洗热水浴,在温暖的室内休息半小时以上,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体内多余的氮加速排出。

3、饮食合理,身体健康

每日应保证高热量(一般每日约15072~16747KJ)、高蛋白、中等脂肪饮食,并适当增加各种维生素。近来国内有用兔做实验,显示维生素E具有一定的预防或减轻实验性减压病的作用,其原因可能由于阻止或减少血小板内储存颗粒中5~羟色胺等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不致发生血管内凝血。

4、潜前体检,防患未然

进行潜水员就业前,定期及下潜前体检。骨关节尤其四肢大关节每年应进行X线摄片,一直到停止高气压作业后四年为止。凡患有听觉器官、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以及皮肤疾病,均不宜从事高压环境工作。重病后、体力衰弱者、远期骨折者、嗜酒者及肥胖者也均列为就业禁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压病应该如何治疗?

减压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简称DCS),俗称潜水夫病或沉箱病,是由于高压环境作业后减压不当,体内原已溶解的气……详细>>

疖和疖病应该如何预防

增加机体抵抗力,注意皮肤清洁,勤换衣服并消毒。避免搔抓,有瘙痒性皮肤病应积极治疗。少食甜食、禁饮酒。不要任意挤压排脓,尤其是发于上唇部者……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详细>>

疱疹样皮炎应该如何预防

总体而言,遗传因素,麸质过敏及自身免疫因素均可能在本病的发生中起到一定作用。 1、治疗并预防疱疹样皮炎,首先要从平时的生活饮食入手。减……详细>>

菌血症应该如何预防?

一切明显的或隐匿的化脓性病灶如能及早予以清除,菌血症的发生就可以减少。小儿时常见的传染病如麻疹、流行性感冒、百日咳等每易继发较重的呼吸道……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