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5 17: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除与有关相应的的发病征象外,当肺刚受损的数小时内,患者可无呼吸系统症状,随后呼吸频率加快,气促逐渐加重,肺部体征无异常发现,或可听到吸气时细小湿啰音,X线胸片显示清晰肺野,或仅有肺纹理增多模糊,提示血管周围液体聚集,动脉血气分析示PaO2和PaCO2偏低,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呼吸窘迫,感胸部紧束,吸气费力,紫绀,常伴有烦躁,焦虑不安,两肺广泛间质浸润,可伴奇静脉扩张,胸膜反应或有少量积液,由于明显低氧血症引起过度通气,PaCO2降低,出现呼吸性碱中毒,呼吸窘迫不能用通常的氧疗使之改善,如上述病情继续恶化,呼吸窘迫和紫绀继续加重,胸片示肺部浸润阴曩大片融合,乃至发展成“白肺”,呼吸肌疲劳导致通气不足,二氧化碳潴留,产生混和性酸中毒,心脏停搏,部分患者出现多器官衰竭。

起病多急骤,典型临床经过可分4期。

1、损伤期 在损伤后4~6h以原发病表现为主,呼吸可增快,但无典型呼吸窘迫,X线胸片无阳性发现。

2、相对稳定期 在损伤后6~48h,经积极救治,循环稳定,而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频率加快,低氧血症,过度通气,PaCO2降低,肺体征不明显,X线胸片可见肺纹理增多,模糊和网状浸润影,提示肺血管周围液体积聚增多和间质性水肿。

3、呼吸衰竭期 在损伤后24~48h呼吸困难,窘迫和出现发绀,常规氧疗无效,也不能用其他原发心肺疾病来解释,呼吸频率加快可达35~50次/min,胸部听诊可闻及湿啰音,X线胸片两肺有散在斑片状阴影或呈磨玻璃样改变,可见支气管充气征,血气分析PaCO2和PaCO2均降低,常呈代酸呼碱。

4、终末期 极度呼吸困难和严重发绀,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嗜睡,谵妄,昏迷等,X线胸片示融合成大片状浸润阴影,支气管充气征明显,血气分析严重低氧血症,CO2潴留,常有混合性酸碱失衡,最终可发生循环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7大病因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指肺内、外严重疾病导致以肺毛细血管弥漫性损伤、通透性增强为基础,以肺水肿、透明膜形成和肺不张为主要病理变化,以进行性……详细>>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实验室检查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指肺内、外严重疾病导致以肺毛细血管弥漫性损伤、通透性增强为基础,以肺水肿、透明膜形成和肺不张为主要病理变化,以进行性……详细>>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预防做好8点

对高危的患者应严密观察,加强监护,一但发现呼吸频速,PaO2降低等肺损伤表现,在治疗原发开门见山时,应早期给予呼吸支持和其它有效的预防及……详细>>

呼吸困难的伴随症状及常见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怎么治疗?

呼吸困难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是临床上两个很常见的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两个概念不是非常了解,而且容易相互混淆。实际上,呼吸困难是一种症状,急……详细>>

老年肺气肿吃什么药?老年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怎么治疗?

肺气肿是指肺部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腔出现了异常的持久性的扩张,有可能同时伴随有肺泡和细支气管的破坏,从而使人体出现的不明显的肺纤维化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