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饮食

2013-11-15 15: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再生障碍性贫血通常是指各种疾病和药物感染所导致人体造血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一般的主要表现为贫血。目前中西医对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已经有很大的突破,疗效甚佳。其实,患者在治疗当中,还应该注意合理的饮食。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可以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蛋白质的供给量以占总热量的17%—20%为好,所供给的蛋白质最好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能够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再障病人特别要注意补充含维生素的食物,不仅是改善贫血的需要同时对预防出血也十分有益。因此,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非常重要,同时,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作用。
  此外,蔬菜可选择圆白菜、菜花、茄子、西红柿、木耳、青椒(不辣的)、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只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还是可能够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的。
  水果亦要补充摄入,水果中含有大量的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再障患者可适当多吃一些,对身体的恢复有很大帮助。宜食用的水果有苹果、香蕉、柚子、橙子、柑橘、橘子、猕猴桃、榴莲、火龙果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

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件不幸的事情,再加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时间相对较长,甚至治疗中可能会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使得再障治疗过程痛苦而漫长。……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呈现出全血细胞减少,贫血、出血、感染等表现,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临床分型,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早期症状有哪些?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白血病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主要多发于青壮年,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那么针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详细>>

什么叫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什么会得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造血功能衰竭,呈现为全血细胞减少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和感染。下面,将由广东省中医……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预防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常见的骨髓造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造成周围血全血细胞减少的综合病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的危……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