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衰竭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2013-11-15 15:23:1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呼吸衰竭主要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两种。中枢性呼吸衰竭是因呼吸中枢的病变,呼吸运动发生障碍,呼吸节律的改变,通气功能障碍出现呼吸衰竭。周围性呼吸衰竭是因呼吸器官的严重病变或呼吸肌麻痹,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均出现障碍。在临床上这两种呼吸衰竭可以同时存在,最终均可导致低氧血症和酸中毒,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及酸中毒,可导致脑功能受损,出现脑水肿,使通气量减少,加重缺氧和呼吸性酸中毒。

缺氧及呼吸性酸中毒亦可导致心肌功能及肾功能受损,影响代谢产物的排出,加重酸中毒,构成恶性循环。故临床上一旦确诊此病,应积极抢救,否则将会造成各重要脏器的不可逆损伤,睡眠呼吸机危及患儿生命。

本病主要诊断依据,急性的如溺水,电击,外伤,药物中毒,严重感染,休克;慢性的多继发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结合临床表现,血气分析有助于诊断。

呼吸衰竭的鉴别和诊断

1、气道阻塞性病变 气管—支气管的炎症,痉挛,异物,肿瘤,纤维化短痕,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哮喘等引起气道阻塞和肺通气不足,和伴有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滨留,引起呼吸衰竭。

2、肺组织病变 肺泡和肺间质的各种病变。如肺炎,肺气肿,严重肺结核性肺纤维化,肺水肿,肺尘埃沉着病等,均可导致肺泡减少,有效弥散面积减少府性减低,通气航流比例失调,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满留,引起呼吸衰竭。

3、肺血管病变肺栓塞,肺血管炎等使肺毛细血管灌注减少,通气,航流比例失调,或部分静脉dK未经过氧合直接流入肺静脉,导致呼吸衰竭。

4、胸廓与胸膜病变 胸部外伤造成连枷胸,严重的脊柱畸形,各种原因所致的胸膜肥厚粘连,严重的自发件或外伤性气胸,大量胸腔积液等,均可影响胸廓活动利胸胖内负比,使肺脏扩张受限,造成迫气不足和吸入气体分布小均,导致肺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引起呼吸良竭。

5、神经肌肉疾病 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脑炎及镇静催眠药中毒,均可抑制呼吸中枢;脊髓嫡变,助间神经炎,重症肌无力以及钾代谢紊乱等,均可累及呼吸肌功能,造成呼吸肌无力,麻痹,呼吸动力下降而肺通气不足。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 呼吸衰竭有3个诊断依据

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多有脑外伤、溺水、电击、脊髓损伤、神经肌肉接头的病变,并很快出现呼吸减慢或停止。还出现紫绀、抽搐、昏迷。详细>>

什么是呼吸衰竭?怎样诊断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个词时会想到身体体征逐渐消失,即将进入死亡。确实当身体如果发生呼吸衰竭并且没有及时得到救治时,很容易让身体的器……详细>>

呼吸衰竭诊断标准是什么?手术后呼吸衰竭怎么办?

呼吸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了,如果没有经过及时的抢救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患者死亡。但是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呼吸衰竭的出现,比如手术……详细>>

Ⅰ型呼吸衰竭与Ⅱ型呼吸衰竭的区别是什么?当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有哪些护理措施?

呼吸衰竭主要是指肺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导致机体缺氧或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的呼吸系统疾病。当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呼吸费……详细>>

呼吸衰竭的抢救?呼吸衰竭患儿的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急症,这种症状的产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有部分患者由于重大疾病,导致身体多个内脏器官功能受限、结构改变,进而出现氧……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