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胎膜早破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2013-11-15 10:19:42      家庭医生在线

胎膜具有保持羊水及保护胎儿的功能。妊娠期胎膜在临产前自然破裂,羊水经阴道流出,称为胎膜早破。胎膜早破是威胁母婴健康的产科常见并发症,所以一定要多加注意,及早发现。专家表示,胎膜早破的确诊比较容易,可用下述几种方法来检查胎膜早破,

(一)表现

孕妇感到阴道内突然有一定量的液体流出,有时仅感阴道较平时湿润。排液通常为持续性,持续时间不等,开始量多然后逐渐减少少数为间歇性排液,阴道排液通常与孕妇体位变动、活动与否有关。

(二)临床检查

孕妇取平卧位,两腿屈曲分开,可见阴道有液体流出;当检查无液体流出时,可用窥器扩张阴道直接观察。

(三)实验室检查

1、阴道液酸碱度测定

正常阴道液PH为4.5~5.5,羊水7.0~7.5。若用石蕊试纸测定阴道流出液PH>6.5,可能为胎膜早破,其可靠性为90%左右。若有血液、宫颈粘液、精液污染(以上液体PH均大于7)则出现假阳性。

2、显微镜检查

1)将阴道液涂于玻片上自然干燥,在镜下观察到羊齿状结晶,提示胎膜已破。

2)取阴道液涂玻片上,干燥后用0.5%尼罗兰染色后,如找到成堆的、不规则的桔黄色细胞(鳞状细胞),或以苏丹III染色,如发现桔黄色颗粒(脂肪小粒)均提示胎膜早破。

3、超声检查

B超诊断胎膜早破主要通过B超对羊水量的变化和羊水分布情况的观察协助诊断,如与近期或近几天B超羊水量相比较明显减少,可以帮助诊断胎膜早破;羊水量分布局限,如第1大羊水池和第2大羊水池径线差距较大,可以协助诊断胎膜早破。

4、羊水其他成分的检查

羊水中含有大量的胎儿,胎膜或蜕膜分泌的细胞因子,通过各种方法检测阴道分泌物的细胞因子,对胎膜早破诊断很有帮助,常见的有甲胎蛋白,胎儿型纤连蛋白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1,这些因子的测定通常需要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操作相对繁琐,需要进一步简化,以便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膜早破危害大 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胎膜早破是一种常见的产科疾病,指的是在临产前胎膜破裂,其发生率在妊娠37周之前为2.0%~3.5%,满37周后为10%,孕妇需高度关注。……详细>>

嗳气症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正常人在进食和饮水时会吞入一定量的气体,并于食管下括约肌松弛时从口中排出气体,因此暖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在嗳气量过多,影响生活质……详细>>

脉络膜脱离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由于手术、外伤、炎症或眼内肿瘤等原因引起脉络膜上腔液体增多或出血,导致脉络膜球形隆起称为脉络膜脱离。主要特征为眼底出现棕黑色球形隆起、低……详细>>

多汗症应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多汗症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敏感性增加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少的困扰,而且很多多汗症往往还伴随着其他症状,提示……详细>>

胰腺损伤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胰腺属腹膜后器官,位置深在,横附于上腹中部腹膜后,由于其解剖上的特点使其受到很好的保护,只有当外界因素直接作用于胰腺,或钝性暴力直接作用……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